1978年:恢复初高中招生统考 中小学教育全面走上正轨
2019/08/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蒋柳柳

  1978年9月,历经“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后,磐安境内学校终于迎来一个崭新的学年。满怀着从容与期待,师生们走进熟悉而陌生的课堂。正是在这一年,恢复了初、高中招生统考制度,安文、玉山、盘山区教办与中心学校实施年级统考、抽考制度;学制也由之前的“二·二制”改为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同时,撤销学校革委会(革命领导小组),恢复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标志着中小学教育全面走上正轨。

  随着拨乱反正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中央坚持肃清“知识无用论”的流毒。教育部门随即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双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教学,建立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1978年2月,教育部颁发了《全日制十年制中小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统一规定全日制中小学学制为十年,其中小学五年、中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进一步理顺学校领导体制,明确校务会议为学校决策机构,建立教职工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提升全国的小学、初中、高中教学质量。

  卢国兴今年66岁,他从1977年开始在冷水中学、小学从事语文教学,现为《磐安县教育志》的副主编。据他回忆,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曾一度停课“闹革命”,正常教学秩序遭受破坏。次年,学制“三·三制”(高中三年、初中三年)改为“二·二制”。1968年后,小学实行五年一贯制,废止考试和升留级制度,采用评语制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1966-1969年,高校停止招生。那时候,每个村都有初中,只要想读就能上初中,上高中实行推荐制,不实行考试。卢国兴初中毕业,没有如愿以偿升入高中,在家里务农7年后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1978年,初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恢复后,老师学生的教育、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教学质量显著变化。卢国兴说,当时,冷水升初中考试由冷水公社内部命题,冷水中心学校初中一年级只招三个班,每个班54名学生,按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升高中会考试卷则由金华统一命题,考试题目相对简单,注重基础知识。他记得作文题目有《记一件有意义的事》《记一位最尊敬的人》等。

  “文革”之初,中小学一般开设毛泽东思想教育课、语文、数学、农业生产知识、劳动、军事、体育课等。1968年开设政治课、军事课、文化课、劳动技术课。《毛主席语录》成为中小学的重要教材内容。卢国兴说:“我上初中时,物理就是机电常识,学习柴油机、电动机、拖拉机的机械原理。教材是学校或县教育委员会临时编印的,不是正式的出版社出版的。1978年以后才又有了物理、化学、生物这些课程。”1978年秋,各中小学恢复基础教育阶段课程体系中学术性科目的主体地位,逐步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学生开始系统性地学习各门课程,这对基础教育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上世纪80年代,安文中学、玉山中学、盘山中学高中学制由两年改为三年。

  因为“文革”,1968年取消了校长负责制,中小学建立以工人或贫下中农代表为主,区、公社、学校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的“三结合”领导班子,革命委员会(或革命领导小组)主任(组长)、副主任(副组长)全面领导学校工作。1978年,恢复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务会议下设教导处、总务处、政教处、办公室等机构。曾任磐安中学总务处主任的楼章法说:“那时候,磐安中学每周要开一次校务会议,经常安排在星期天晚上,书记、校长、教务处主任、总务处主任、工会主席几个人一起研究、决定学校的一些重大事务。”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教学管理秩序焕然一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