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 撤销磐安县建制 改写历史25年
2019/06/20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1958年10月7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下发了一份“红头文件”,改写了磐安25年历史。按照省委《关于调整县级行政区划的决定》,磐安等22个县撤销县建制。磐安县所辖行政区域和东阳县合并,定名为东阳县。

  此后,东阳县委、原磐安县委进行了研究讨论。1958年11月13日,东阳县委印发《关于两县合并后几个问题的决定》,两县合并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

  在东阳市档案馆里,这份撤销磐安县建制的文件已保存了61年,纸张已经泛黄。关于撤销22个县建制的背景,文件这样表述: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和人民觉悟的不断提高,全省已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为了更有力地推动工农业生产高潮,综合发展农、林、牧、副、渔各种经济;为了加强人民公社的党、政领导骨干;并考虑到各地区的自然交通条件,有助于共产主义的大协作;加上原来部分县的行政区划本属过小,人口亦少,这样,已不能适应公社化新形势的需要。

  在当时,这样的“大消息”从省里到县里再到村里,一级一级传达下来,传到深泽三校校长陈青光这儿时,已是好多天以后了。“那时候的磐安就是个山沟沟,实在是太穷了,所以当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有人鼓起了掌,觉得发展有望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青光仍记忆犹新。

  磐安是个年轻的山区县,从解放至撤县,1949年至1958年,短短9年时间,当时的磐安人归属感不强,所以大多数人坦然接受了合并。

  关于磐安撤销县建制,陈青光最直观的记忆是两届人民代表大会。他是磐安县第三届人民代表,第一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时,走了二十里山路,从深泽到安文开会。大家坐在狭小的文化馆里,各抒己见。而合并后的第2年,他坐着小客车,和其他代表一起入住招待所。第二天,在东阳县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无比宽敞明亮的大会堂让他有点震撼:“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济济一堂开会,心里还有些为成为东阳人感到自豪的。”

  东磐合并为陈青光教书育人搭建了更大的平台。1959年8月,东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陆锡金来安文找他,传达了让他调岗学习的组织意图,到金华师范学习俄语,毕业回来后可以到中学教书。“我当时可以说是欣喜若狂,如果两县没有合并,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

  撤销县建制,对磐安人来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合并后,当时的五大公社:红旗(安文)、卫星(新渥)、国庆(双溪)、盘山、灯塔(尚湖)在经济发展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山区和平原的差异,导致计划经济很难顾及山区的发展,磐安经济发展不快成了复县的理由。历经撤销县建制、恢复县建制的安文街道羊山头村村民应志福说:“磐安县解放前就有了,经历分分合合,山区有山区的特色,山里人有山里人的品性,我们自己也完全可以发展起来。”

  时间不停,脚步不止。恢复县建制后,磐安甩开膀子,砥砺奋进,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见证了磐安60多年的发展,陈青光感触颇深:“以前觉得磐安穷,想着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事实证明,磐安发展还得靠磐安人民自己,现在出门说自己是磐安人一样有自豪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