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广播经验”叫响全省 新闻媒体快速发展
2019/06/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俊峰

  1957年6月17日,省委宣传部专门下文转发磐安县委《关于加强广播工作的通知》,向全省推广磐安广播工作经验。县委在全省第四次广播会议结束后,迅速贯彻落实“依靠全党、依靠群众勤俭办广播”方针,因地制宜解决县广播站经费、编制、工作机制等问题,健全农村广播网络。山区县磐安的广播工作成为在全省“叫得响的工作”。这也是解放以来我县舆论宣传阵地建设的历史缩影。

  1956年4月,县人民广播站成功组建。此后,我县根据“依靠群众积极性,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分期分批发展,先到村社,后到院户”的方针,全力推进农村广播网建设。截至1957年6月,全县各乡镇全部开通广播,喇叭数从25只发展到203只,基本完成有线广播网络建设。1956年10月1日,在建国7周年的纪念日,《磐安报》创刊发行。该报为8开2版、5日刊,每月刊出6期,发行量2000多份。

  60多年前,我县以广播、报纸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在同一年创建,并在一开始就走上融合发展之路,成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当时,在广播宣传报道中,报社发挥了重要作用。《磐安报》组建了一支有87名成员的通讯员队伍,由于报纸为5天1期,版面有限,许多通讯员来稿就转到广播宣传。

  广播、报纸的开办,对我县群众思想、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产生极大的影响。1957年8月,当台风侵袭我省时,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员赵昌龄运用广播指挥全县区、乡干部,发动社员进行抢收防洪。事后,赵昌龄感言,正是广播让全县干部群众很快就行动起来。深泽道士岙村农业社原来计划第二天种玉米,村社干部夜里从广播听到台风预警信息后,连夜发动社员全力抢收,使58亩早稻免受损失。许多老农民通过收听广播逐渐树立科学观念,安文镇中心社社员都说:听广播比拜菩萨强。

  1958年11月1日,磐安县建制撤销,《磐安报》并入《东阳报》,县广播站并入东阳县广播站。1983年7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磐安县恢复县建制。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我县媒体事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

  1983年,张文华任县人民广播站副站长,1988年担任县广播电视局局长。今年76岁的张文华回忆,复县之初,县广播站只有五六个人,全县广播要重新开播,相关网络就得重新组配联线。我县是山区县,交通不便,基础薄弱,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在大家不懈努力下,1983年11月10日早上,复县后的“磐安声音”首次在全县各村落响起,县广播站如期完成了第一次播音任务。1984年,我县建成第一座电视差转台,磐安群众首次可以收看无线电视;1992年,县城建成第一个有线电视系统。1995年7月,磐安电视台正式成立。2008年8月,我县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响”“村村通”工程建设。2018年,磐安FM98无线调频广播实现县域全覆盖。

  1994年5月1日,《磐安报》试刊出版,7月1日正式复刊;2003年12月,《磐安报》停刊;2004年7月,复刊并更名为《今日磐安》;2012年8月重新更名为《磐安报》。

  今年68岁的陈新中曾担任《磐安报》总编,他至今还珍藏着《磐安报》试刊以来的每一期报纸。翻开1994年的《磐安报》,陈新中似乎又回到那段激情的岁月。当时,县委非常支持办报工作,特别批示可以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挑选记者编辑。报社条件艰苦,直到1999年才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磐安报人迎难而上,用担当作为坚守舆论宣传阵地。陈新中记忆犹新,1995年,斐湖村郑家畈公路施工受阻,《磐安报》结合全县“振兴磐安路在何方”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斐湖村一村民来稿作为引子,连续发表5篇记者述评文章,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有效地推动公路施工工程。从周二报到周三报、周五报,从黑白到彩色,从“铅与火”到自动化印刷……陈新中见证了《磐安报》的成长。

  2019年3月8日,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挂牌仪式,融媒体改革工作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翼齐飞,满帆远航。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