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教师精简下放支农 协力共度时艰岁月
2019/07/01 来源:  记者 黄聪巍

  1962年5月,对上世纪60年代的教师而言注定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时间节点,这个“分水岭”影响了许多人的一生。5月27日,根据上级关于“精兵简政”和“村校公办转民办”的工作部署,东阳县正式启动“公办初中、小学转民办”等工作,同时抽调部分编余教师加强公社工作。其中,磐安境内公办小学转民办116所,公办教师转民办教师66人,精简下放教师46人,代课教师全部劝退。

  1959年至1961年,新中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遭遇严重困难,俗称“三年困难时期”。1961年1月,面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国计民生问题,中共中央八届全会审时度势确定了以“调整”为核心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从1961年开始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调整的措施包括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加强农业战线,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力;大力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压缩重工业生产;工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精简职工,精简城镇人口等。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精简城镇人口”是一项重要的举措。1961年—1963年,短短3年多时间,全国有2000多万城镇人口被精简。

  厉浩然是玉山镇月坑村上月坑自然村人,今年82岁。回想起60多年前的往事,厉浩然不禁感慨万分。1957年,厉浩然从东阳巍山中学毕业,到善部坑村小学教书。1958年下半年,因为当时一些村进行调整合并,善部坑村小学并入了玉溪小学,厉浩然随之来到玉溪小学教书。1962年,在当时“精兵简政、支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号召下,25岁的厉浩然服从组织安排,默默离开心爱的讲台。他别无选择地回到老家,支援农村经济建设。精简下放后,厉浩然在家里干农活,做过泥瓦匠。1968年至2013年,因为是村里难得的“文化人”,他担任村会计长达46年。

  厉浩然回忆,县里下发了“精兵简政”和“村校公办转民办”文件,当时玉溪小学共有11名教师,包括自己在内共4名教师被精简下放。由于受过教育,大家都有一定的思想觉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下放之前,他一方面觉得党十分伟大,是党带领老百姓打败帝国主义,所以跟党走、跟国家走肯定不会错。另一方面,考虑到家里比较困难,他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生活压力很大。作为老大的他必须挑起担子,挣更多的“工分”,努力填饱家人的肚子。厉浩然说:“还是要感谢党和政府,正是有‘下放教师’的经历,现在上级还每月发给我700多元补助,让我晚年能过上好日子。”

  1961年至1963年,“精简下放”是当时国家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千千万万人为此作出了牺牲。正是大量地减少了职工与城镇人口,加强了农业生产,减少了工资开支,对改善城乡关系、促进经济好转起到了很大作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