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成功创办仁川糖厂 乡镇企业实现从无到有
2019/07/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王卓

  1974年秋天,磐安乡镇企业发展迎来一个重要的收获季节。在仁川公社好溪河畔,黄余田大队的荷花山上矗立起新厂房,仁川糖厂在此成功创办。云山公社在县土产公司牵线搭桥下,从江西省植物研究院、南京中山植物园引种岩蔷薇,为后来云山香料厂的创办奠定坚实基础。磐安乡镇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并走上发展快车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采取“放活”政策,改革农产品购销制度,支持农村集体和农民兴办社队企业。1984年“政社分开”后,国家为促进小集镇、小城镇发展,发布了中央4号文件,将社队企业改名为乡镇企业,形成了以乡(镇)办、村(村民小组)办、联户办、户办,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格局。这也标志着乡镇企业全面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1974年,刚刚创办的仁川糖厂只有十几名工人,利用本地大量出产的番薯粉为原料,生产葡萄糖。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开始起步,经过艰苦创业,这家乡镇企业一度成为县里的“明星企业”。

  1988年,仁川糖厂组建成为磐安县福利糖厂,并被列为当年省科技扶贫重点项目。之前,由于技术原因,糖厂发生了爆炸事故,导致工厂迟迟不能正常投产。时年43岁的杨良福被委以重任,担任磐安县福利糖厂厂长。为解决生产技术问题,他专门邀请杭州的工程师来仁川指导,成功解决技术难题,福利糖厂顺利投产,当年工业产值超百万元,笫二年工业产值达到1162万元,税收18万元。该厂“清流牌”优质液体葡萄糖荣获当年金华市名优特新产品“金龙奖”,还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全国轻工业优质产品。20世纪90年代初期,磐安福利糖厂改名为金华糖厂,持续推进技术改造,产品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走上“黄金期”。浙江日报曾以《中国糖果企业的一匹黑马》为题报道了金华糖厂。企业员工最多时达到300余人,年产液体葡萄糖5000余吨,糖果产品多达80余个,销往全国23个省(市),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企业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杨良福当选浙江省八届人大代表,被评为“省名星厂长”。

  成功引种岩蔷薇后,1980年,云山公社与杭州香料厂开展“厂社挂钩”,云山香料厂应运而生。时任云山香料厂厂长朱金其说,那时磐安本地香料植物种植非常普遍,仅云山公社就达到1000多亩。云山香料厂大量收购岩蔷薇、鸢尾花等香料植物,对原材料进行粗加工,再把初级产品运送到杭州、南京等地进行精加工。当时,云山香料厂有员工五、六十人,年产值最高时达到500多万元,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推动了我县香料产业的发展。

  复县之初,磐安县城工业基础薄弱,只有“一个烟囱十八个职工”。1985年,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工业作为强县富民、振兴山区经济的突破口,贯彻“横联兴工、科技兴厂”方针,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当年工业总产值比1984年翻了一番。1990年底,我县拥有集体所有制企业683家,其中乡以上集体工业企业278家,村办工业405家,从业人员9485人,总产值16973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4.6%。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6.95亿元,销售产值72.65亿元,出口交货值23.60亿元,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22家。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