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文革”末期恢复区委会 区级建制前后存续55年
2019/07/26 来源:  记者 陈珊

  1973年1月24日,东阳县委下发《关于建立区委会和公布各区委成员的通知》,宣布恢复包括玉山、盘山、安文在内的9个区委会,并决定由卢致平、赵邦暖、陆炳仁三人分别担任中共玉山区委员会、中共盘山区委员会和中共安文区委员会书记。各区委会下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职。与此同时,原各个区党的“核心小组”宣布撤销。2月,新区委会正式运行办公。

  新中国成立以来,因受到交通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许多地方延续解放前的区级建制,把“区”作为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20世纪五六十年代,“区”曾经升级为区人民政府建制,其行政地位介于县和乡镇之间。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区级建制为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磐安历史上,区级建制经历了多次废立更迭。1949年,磐安刚解放不久,我县就建立安文、大盘、大皿、尚湖4个区人民政府。1950年8月,区人民政府改称区公所。1958年9月,全县实行人民公社化,撤销区建制,建立人民公社;10月,建立了红旗(安文)、卫星(新渥)、国庆(双溪)、盘山、灯塔(尚湖)5个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1961年9月,贯彻《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恢复安文、盘山、玉山3个区委。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随着各种“造反”活动的开展,县、区、人民公社等各级机关受到严重冲击,党的各级组织被迫停止工作。1973年以后,情况有所好转,包括区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恢复走向正轨。

  1973年,贾钦仁从部队转业任安文区委组织委员,分管干部任免、使用和调配等工作。由于时任区委书记陆炳仁在选人用人上大胆创新,安文区成了培养年轻干部的摇篮,该区的年轻干部数量居全县之首。不少年轻干部后来走上了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岗位。但是,在“文革”中,有一批优秀干部被错误打成“右派”,其中就包括曾任安文区团委书记的徐文荣(即现横店集团创始人)。“文革”结束后,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贾钦仁和同事们开始着手对“文革”期间的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包括徐文荣在内的一大批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政治秩序逐渐恢复。

  1979年4月,撤销区革命领导小组,复建区公所。1990年,磐安县恢复设立安文、盘山、玉山3个区,县、区、乡(镇)、村四级行政体制存续到1992年4月实施“撤区、扩镇、并乡”为止。此后,由于区级建制撤销,导致部分原先区委所承担的职能缺失,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为了维护社会稳定,1996年,我县决定设立安文、玉山、盘山3个区域工作委员会,作为县委、县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协调区域内各乡镇事务。当时,磐安成为金华市唯一一个重新设立区级机构的县(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方荣曾任玉山区工委主任,据他介绍,“区工委”虽然与之前的“区委”只有一字之差,却有本质的不同,职能已趋于弱化,人员也精简至四五个人,是磐安经济社会发展过渡时期的产物。

  21世纪初,我县年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2004年7月,我县下发《关于撤销区域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的决定》(县委〔2004〕48号文件),为安文、玉山和盘山3个区域工作委员会划上句号。自此,前后存续了55年的区级建制退出历史舞台。奋进新时代,依托新的行政区划建制,磐安将在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征程上快马加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