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农业顾问团大抓生产 踔厉风发奔向美好生活
2019/08/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静

  1980年5月26日,东阳县委办印发《县农业顾问团座谈纪要》和增聘县农业顾问团顾问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区、社和部门认真研究顾问团对粮食生产、林业生产、多种经营、社队经营和经营管理提出的建议,因地制宜进行贯彻,争夺粮、钱双丰收。同时,增聘郑明喜、陈继芳、陈继林等24人为县农业顾问团成员。县农业顾问团下设粮食、林业、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顾问组。

  1980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磐安大地,土地与农业政策调整深入人心,包产到户丰衣足食的实践方兴未艾。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转入经济建设,特别是把抓好农业生产作为重中之重。这一年的3~4月,我国东南部遭遇异常气候,磐安境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持续低温多雨天气。4月下旬,最低温度为3.5度,创下了23年以来的低温记录。面对农业生产的严峻形势,县委紧急召集农业顾问团成员进行座谈,研究部署下步加强农业生产的应对举措。

  “那几年的核心任务是解决群众温饱问题。”已退休十年的陈继芳告诉记者。1980年,陈继芳32岁,担任大盘公社学田大队副大队长、第六生产队队长,被增聘为县农业顾问团粮食顾问组顾问。每天一早,他会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分配好劳动任务,然后带头下田。忙完一天农活后,晚上再给大家评定工分。

  陈继芳从小关心时事、热爱学习,成为县农业顾问团成员后,更是认真学习党中央政策文件及顾问团座谈纪要,并积极带头实践。组织生产队员悉心打理粮食作物的同时,他带着大家在荒山上栽茶叶、种白术,把有水源的旱地改为水田。为此,他动员大家背着铺盖上山,住在林场里,黑夜连着白天干……凭借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生产队的粮食产量有了大幅提升。

  多年来,陈继芳养成记学习笔记、写日记的习惯。至今,他的笔记里还专门抄录了一句话:“办好社队企业,是人民公社光明灿烂的希望所在。”《县农业顾问团座谈纪要》里的这一句话,指明了当时农村经济奋发图强的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搞好多种经营是发展商品经济的关键,是繁荣农村经济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和措施。各地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在实践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云山公社就是其中之一。

  1980年6月,为解决岩蔷薇、香草根等生产过剩的问题,云山公社主动出击,会同安文供销社、土特产公司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杭州、南京等地考察,与南京园林香料厂进行多次会谈,初步达成“香料厂在云山办公,进行初加工”的相关协议。同时,与杭州香料厂取得联系,尝试拓展云山香料原材料的销售渠道。

  俗话说,好事多磨。10月,南京香料厂因上级主管机关体制改革致使合作事宜告吹。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从杭州传来一个好消息——杭州香料厂来函同意云山公社派人带样品去面谈。11月8日,云山公社陈星照、吴兆升带样品赴杭,与杭州香料厂商定建立厂社直接挂钩的合作模式,顺利签订了生产、供销合同。

  1980年,云山公社生产供应杭州香料厂原料30吨,解决了往年陈货。1981年生产供应60吨,1982年供应85吨,1983年开始每年供应85~100吨。厂社直接挂钩、产销直接见面,这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有不小的政策风险。最终,云山公社的改革创新成为当时发展经济、开放搞活、横向协作的典型案例。此后,磐安以云山为重点,建立了农业商品基地。

  “1980年对农村来说是很不平静的一年,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一年。”回忆往昔,陈继芳感慨万千。这一年,分地到户大抓农业生产,改革创新发展多种经营,艰苦奋斗解决温饱问题……磐安人民踔厉风发,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奔向美好生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