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恢复磐安县建制 砥砺前行开新局
2019/08/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1983年11月10日上午,安文镇主要街区红色横幅高悬,位于花台山脚下的老县委大院张灯结彩。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磐安县委、磐安县人民政府举行了简短而又庄重的挂牌仪式。上级领导、时任县委书记吕世棠等新一届县领导班子参加挂牌仪式。随后,我县召开中共磐安县委成立大会,县、区、乡镇、村四级干部参加。至此,磐安在并入东阳县25年后,重新恢复县建制,两县正式分开办公。为了这个重要历史时刻,东阳、磐安两地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筹备工作。

  陈东火是县司法局退休干部,现年86岁,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他至今保存着一张泛白的老照片:一排老式公交车,车子周围的老人们笑容满面。陈东火指着这张老照片说:“当时,得知磐安复县后,这些玉山区域的老人自发来到县城庆祝,我看见后随手抓拍的。”

  早在1980年,磐安群众就有要求恢复县制的呼声。当时,泉溪公社(即后来的墨林乡)特地上交书面报告,请求重新设立磐安县。报告大致陈述了三条理由:一是1958年并县后,东阳县县域范围太大,磐安有的地方成为距离县城100多里的偏僻地区,使得磐安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同时群众办事也不方便;二是东阳、磐安两地情况不同,经济发展重点不一样;三是山区交通建设和水利设施得不到利用。1983年磐安恢复县建制时,全县通车里程仅为213公里。报告还指出: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很多声音都不能及时传递出去……许多社队还处于“吃粮食返销、用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落后状态,人民生活十分贫困。

  在多次召开干部大会讨论后,东阳县委常委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东阳、磐安并县后二十多年来的利弊情况,最后一致认为:恢复磐安县更有利于磐安经济社会发展,迟分不如早分。

  统一思想后,东阳县向省委提出请示。1983年7月13日,国务院(83)国函字136号文件正式批准恢复磐安县,辖安文、盘山、玉山3个区23个公社和1个镇,县人民政府驻安文镇。除了原磐安县境之外,另划东阳的岭口、玉峰、尖山、胡宅等4个公社(乡镇)归磐安县管辖。当时,《中国青年报》称磐安为中国最年轻的县。

  消息传回磐安,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小山城。“要热闹热闹,好好庆贺一番。”复县前几天,时任安文镇农技员陈鹰找到安文农机厂团支部宣传干事陈鹿鸣,决定组织一台文艺晚会。当时,演艺人员欠缺,没有经费,演出设备全靠借……尽管这样,10月23日晚,还是成功举办了一台庆祝恢复县制的晚会。晚会结束后,一干人等吃着“光面”捱到第二天凌晨零点。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这台晚会的消息,大伙围着一台老旧红灯牌收音机凝神收听。

  曾几何时,“一个烟囱,十八个职工”是磐安工业的写照;“山高壁陡,番薯六谷”“松明篾白当灯照,野麻苦菜吃到老”是对农民生存环境与穷困生活的戏谑;“弯弯曲曲一条街,一支香烟走出头”“只有一幢三层楼,不见几尺水泥地”则是老城区的剪影。

  涧水流年月,山城现芳华。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磐安迎来重要的历史起点,砥砺前行三十六载,脱贫致富勇开新局,全县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秉承“山容万物,坚如磐石”的精神,磐安开拓了“两山”发展新境界,矢志不移建设“五个磐安”、实现“五大愿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