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全省扶贫工作会议在磐召开 扬鞭奋蹄脱贫致富
2019/09/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1991年4月9日至11日,磐安复县以来首次承办省级重要会议。全省扶贫和老区工作会议在我县花台山宾馆召开,时任省委书记李泽民到会并作讲话。会议回顾总结了我省“七五”期间扶贫和老区工作,全面部署“八五”期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八五”期间,我省将重点扶持磐安等五个贫困县和其他县部分老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其间,李泽民到仁川洋庄村看望全国劳模曹兰招,并考察了他创办的林场。

  同年,我县制订了“八五”温饱工程规划,确定了“八五”扶贫总目标:到“八五”期末,全县稳定解决温饱问题,90%以上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500元,人均口粮250公斤。同时,在粮食生产、多种经营、林业生产、工副业生产、村级集体经济、生产和生活设施建设、教育文化、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指标。

  为了早日实现“八五”温饱工程工作目标,我县因地制宜地建立贫困户脱贫“四优先”制度,即脱贫项目优先考虑,生产扶持资金优先安排,分配物资优先照顾,实用技术优先培训;建立村干部“四定”(定对象、定任务、定时间、定效果)“三帮”(帮订规划、帮落实政策、帮解决问题)“一包”(包脱贫)责任制及乡村干部扶贫项目建设联系责任制;建立每年召开一次扶贫工作研讨会、一次贫困户座谈会、一次脱贫致富报告会和一次脱贫致富表彰会等制度。

  曾先后两次担任县扶贫办主任的马汝家对当时的情况印象深刻。据他介绍,“八五”温饱工程实施后,我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渐形成以中药材、食用菌、茶叶为主的一批特色农业基地,打造以经济农特产为支柱的高效特色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同时,把发展工业作为富县、富民、振兴山区经济的突破口,充分利用省级贫困县的优惠政策,提倡“高投入、上规模、铺摊子、打基础”,鼓励企业“举债建设、负债投入、效益还债”,推进大开发、大投入、大发展。1995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43元,比1991年的491元增长173.5%。

  马汝家回忆,当时我县扶贫工作扎实有效,曾多次受到省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在省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吸引不少县外扶贫干部来磐考察学习。兄弟县的扶贫干部见面经常开玩笑说:“扶贫工作磐安可是‘老大哥’,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请与我们分享。”

  1996年11月22日,在全省山区开发暨扶贫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正式宣布磐安等三个县完成各项指标,提前一年脱贫。

  1997年1月12日中午11点,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专题部《农村大市场》栏目和磐安、武义、永嘉、青田、云和、文成、泰顺、景宁等县广播台(站)联合举办的“脱贫奔小康”系列特别节目,首篇——“磐安篇”通过中播810千赫、调频93兆赫向全省各地及周边城市现场直播。时任县委书记赵金勇作为特邀嘉宾,通过现场热线电话与听众直接对话,就脱贫攻坚奔小康方面的思路举措以及听众所关注的话题作现场交流。

  1997年初,时任省长万学远检查指导我县扶贫工作时指出,磐安虽然在全省8个贫困县中率先“脱帽”,但基础依然薄弱,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早日致富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贫困县”摘帽20多年来,我县始终牢记上级领导的嘱托,紧抓群众增收致富工作。2002年以来,先后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整合资源、创新举措,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我县摘掉了“欠发达县”帽子,与全省同步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从低矮潮湿的茅草房到拔地而起的高楼,从泥泞不堪的小路到连接八方的高速,从填饱肚子到吃出健康文化……磐安的发展史、奋斗史就是一部战天斗地的脱贫史。奋进新时代,磐安日月新,我县正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道路上扬鞭奋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