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曹兰招赴北京国庆观礼 “包山”育林成全国劳模
2019/09/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198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繁花似锦,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城楼上国宾云集。作为我县史上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曹兰招应邀赴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40周年国庆观礼。这一天对于我县林业专业户曹兰招而言,无疑是人生中最荣光的时刻,成为铭记终身的日子。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曹兰招成为三位幸运儿之一,代表浙江省上台领取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劳动模范证书与奖章。

  时光荏苒,一晃已是三十年,但曹兰招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上台领奖时,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带着慈祥的笑容给他颁奖。握手时,李鹏总理注意到曹兰招满是茧子的手,问他从事什么职业?在得知曹兰招从事林业工作后,总理连说了三声“好!好!好!”颁奖结束后,曹兰招等全国劳模与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合影留念。

  复县之初的磐安,全县上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4年春,仁川乡决定建设万亩林业基地,将万亩荒山承包到户,但动员会连开三天居然都无人响应。曹兰招是当地的篾匠,依靠多年勤劳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他听说林业基地的事后,暗暗下了决心,立刻给时任县委书记吕世棠写了一封信,提出承包荒山的申请。曹兰招的想法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万事开头难,曹兰招带头承包荒山后,一旁犹豫观望的村民纷纷行动起来。曹兰招让其他村民先挑,最后他承包了最难开垦、没人愿意承包的3560亩荒山。

  1984年4月,曹兰招终于签订好承包合同,此时植树的黄金季节已过。他来不及进一步研究分析承包合同细节,签订的当天晚上就匆匆赶回村里,连夜动员98个劳动力,第二天就心急如焚地带人上山了。经过5天突击,抢时间造林近500亩。

  刚刚入夏,曹兰招便上山搭起147个可以临时居住的茅棚。随后,他在仁川及仙居、缙云、东阳等周边县市雇用200多个民工,上山安营扎寨,开始劈山整地。曹兰招承包的荒山海拔近1200米,上山道路非常险峻,村民称其为“老鼠梯”,陡峭的石阶多达8500多级。由于交通不便,生活物资、树苗、化肥都要靠肩膀挑上去。冬天,民工在野外烧饭,送到每个人手上时饭经常已结冰;下雨天,有时只能站在雨里吃饭……就这样,曹兰招和民工们硬是一锄头一锄头地绿化了3500多亩荒地,挖出了10公里生产路、8公里防火线。一年下来,曹兰招一人就用坏了四五把锄头。

  1985年春节,曹兰招顾不上拜年,也无暇看戏,忙着调运苗木。大年初三,他就带领民工上山植树。当天晚上,曹兰招拄着拐杖,走5公里多的山路,深夜赶回家里,连夜给刚运来的苗木分级、沾肥打浆。连续三天三夜,他都干到凌晨2点多。天蒙蒙亮,他又冒着严寒上了山。

  3年开荒造林后,是长达30多年独居山中的抚育与管护……1986年,曹兰招在山间选了3处地方搭建了黄泥房,从此开始过上“隐居山林”的生活,悉心照料树苗。山上,常有野猪来“串门”,各种毒蛇会突然造访……不管晴天雨天,曹兰招都会穿高筒雨靴,这是防咬防叮的最好装备。

  这些苦曹兰招都不怕,最让他窘迫的是负债累累。1984年以来,他花光2万元积蓄,3年共贷款9.7万元。造林没有产出只有投入,曹兰招想法套种了白术,一点一点地还贷款。但2002年的时候,高达几十万元的还贷额还是让曹兰招不堪重负,只得将部分山林转让给银行还债。2004年,荒山承包合同到期,他将成材的树木卖了,才还掉贷款,并且有了点盈余。此时,曹兰招已年近六旬。2005年,老当益壮的曹兰招再度披挂上阵,将原来山林悉数“吃回”,并扩大承包面积,共计4200亩。

  而今,曹兰招三个子女都在外创业,过年时每人都会孝敬他一些钱,然而他把这些“养老钱”又投到了山上。曹兰招带着玩笑的口吻说:“最近的500亩荒山是2016年承包的,承包期40年,到期我就104岁了,我就准备种树到104岁。”

  踏遍青山人未老,此生只为造林痴。曹兰招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植树造林事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