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首届县政协会议召开 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
2019/08/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1986年5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磐安县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在安文镇开幕,会期5天。84名县政协委员出席会议,贯彻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对我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选举产生县政协第一届常务委员会。民主党派登上我县参政议政全新历史舞台,政治建设实现了广泛民主和集中领导的有效统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的诞生。

  1986年5月10日,中共磐安县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磐安县第一届委员会筹备组。5月30日至6月3日,县政协首届全体委员会议召开,主席团成员郑茂桃致开幕辞。

  首届县政协下设学习、文史、祖统3个专门委员会及科技、教育、财贸、医卫、文体、工青妇6个工作组和10个联络组。首届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群众团队等15个界别、86名委员组成,其中党外人士占比67.4%。

  会议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传达了习仲勋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央办公厅〔1986〕10号文件精神。时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守好受县政协筹备组委托作筹建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县政协首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选举办法,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林森为县政协主席。同时,选举产生2名副主席、1名秘书长及9名常务委员。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时任县委书记吕世棠的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副主席郑茂桃所作的《县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决议》;陈林森在会上就如何做好县政协工作提出六点意见。

  翻动着手中的《政协志》,回忆起县政协第一届会议的场景,朱颂阳的思绪回到了33年前。1986年,在县文化馆工作的朱颂阳当选县政协首届委员。此后,他以文艺界代表的身份连续担任了四届县政协委员。

  据朱颂阳回忆,县首届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召开的时间刚好处于全国“六五”计划胜利完成、“七五”计划实施拉开序幕的关键节点。首届政协会议共有委员86名,实际出席84名,在磐的金华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等主要领导及东阳县政协副主席杜土木等出席会议,金华市政协发来贺电。“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县文化馆”是朱颂阳提出的第一个提案。朱颂阳介绍,委员的积极性很高,会议共收到提案83件。会上,委员会号召全体委员高举爱国统一战线旗帜,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实现“七五”计划,为磐安的繁荣和振兴、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会议结束后,委员们在县政府门前一起合影留念。

  人民政协具有“人才集聚、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建设祖国、统一祖国上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1986年县首届政协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全新征程,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县落地生根。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