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首次颁发居民身份证 开启户籍管理新纪元
2019/09/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1987年9月,一张小小的“硬卡片”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从城镇到农村,老百姓满怀新奇,不约而同地观摩左邻右舍领取的第一批居民身份证。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县公安局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磐安从此开启户籍管理工作新纪元。身份证由此成为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伴随居民一生的最重要的证件。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一直到1984年4月6日,我国公民并没有身份证件,证明身份需用户口簿、介绍信等。4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公安部开始进行有关技术和具体实施方法的研究,在自行研制基础上借鉴外国成果,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形制被确定为聚酯膜塑封的单页卡片。1985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批准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条例规定所有年满十六周岁、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公民都应当申领居民身份证。这标志着居民身份证制度开始全面实施。

  1987年,县政府成立县颁发居民身份证领导小组和发证办公室。当年27岁的陈敏从派出所抽调到县发证办,成为试点工作组的一员。“县长任组长,县公安局为主管部门,还抽调了每个乡镇负责户籍管理的工作人员。”陈敏回忆,居民身份证发放工作首先在安文镇搞试点,此后在全县推开。

  当时的安文镇东溪村是第一个开展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的村。陈敏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行排摸核查,核对出生年月,完成常住人口登记。随后安排摄影师拍照,把照片贴至登记表上,制作成底卡。第一代身份证的制作程序繁琐,主要依赖人工操作,信息补录不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要将底卡送回县公安局发证办进行处理,再送至金华市公安局制作身份证,一来一回起码要2个多月。

  随着科技的进步,身份证制作和应用不断转型升级。2004年12月,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厉伟到365户籍科工作,从此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15年,亲眼见证了居民身份证的变革。

  2005年4月21日,家住县城龙山新村的金某到县公安局办证中心办理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手续,成为我县首位换领第二代身份证的居民。从此,我县全面启动换领、申领、补领第二代身份证工作,第一代居民身份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厉伟回忆,第二代身份证换领工作开始前,365大厅先后添置了很多新设备,深刻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他介绍,由于使用多年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证工艺比较繁琐,制发周期长,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容易被伪造、变造,致使利用假身份证和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克服了第一代证的诸多缺点,采用多项高新技术,证件质量、防伪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在办理换领、申领、补领二代证过程中,县办证中心和派出所免费为居民拍照,克服了一代证制作需要居民自己去照相馆拍照而造成的照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2005年6月10日,我县举行全县农村门牌设置工作会议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式。时任县委常委、县公安局长徐峰主持会议,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志身到会讲话,对做好农村门牌设置及发证工作提出要求。在二代证首发式上,楼标兴等20位居民领取了二代证。自此,以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为特点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我县全面推开,磐安进入“居民身份证2.0”时代。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