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与上海签订香菇大单 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2019/09/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1988年8月,县微生物厂与上海梅林罐头厂签订100吨鲜香菇购销合同,这成为加快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强大“催化剂”。同年,我县香菇开始大批量进入上海市场,产销两旺,全县香菇接种成品率达到89.7%,种植户达533户,产值199.82万元。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食用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1983年磐安复县后,县供销联社创办县微生物厂,试种香菇、平菇、猴头菇均获成功。当时,我县生产力落后,为了探索一条适合我县农村发展的“致富路”,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为磐安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食用菌种植,农作物废弃物资源丰富,而且秸秆、桑枝等农作物废弃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氮、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适宜多种食用菌的培养料。于是,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应运而生。

  1986年,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数次到福建省古田县和省内的庆元、文成等地参观学习木屑栽培香菇技术,并全力在我县推广。1991年,我县设立正科级单位——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管全县食用菌生产。同年,冷水香菇专业市场建成投入使用。1992年,我县成立县食(药)用菌研究所,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龙头带动、标准化技术推广等举措,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拓展了农民增收门路。食用菌产业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县农民的生活水平,许多菇农盖起了新房,购置了小车,发起“香菇财”。

  1995年,全县鲜香菇出口量达3780吨,同比增长23%;当年农民人纯均收入1343元,同比增长39.8%。1998年11月10日,庆祝恢复县建制十五周年暨二十一世纪食用菌展望研讨会在磐隆重召开。

  原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元老员工”李强,是冷水镇虬里村村民,是我县最早进行香菇种植的农民之一,与香菇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回忆往昔,李强很是感慨:“当时,我作为农民代表与县里领导一同去福建、温州、丽水等多个地方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回来途中,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香菇产业在磐安发展壮大起来。”

  回到老家后,李强买来有关香菇的技术资料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承包了8亩土地,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种植香菇。碰到技术问题,他就记下来,几个月下来,就写满了3个本子。当时,村里很多人对香菇种植并不看好,大家觉得在磐安发展香菇产业有点异想天开。每每听到质疑声,李强总是拍着胸脯斩钉截铁地和村民打“包票”:“请大家相信我,未来香菇产业一定能让我们增收致富。”果然,在李强的努力下,第一年种植的香菇净利润就达到6000元。于是,村民纷纷跟着李强种起了香菇。

  因种植香菇而小有名气后,李强被县里任命为香菇种植技术指导员,每天去村里宣传种植香菇的好处,并指导香菇种植技术。“那时候,全县大部分村庄我都跑遍了,很多村民在我的影响下种起了香菇。”李强自豪地说,“直到现在,许多村民见到我,都会说起我当年的‘指导之恩’”。

  如今,我县已成为全国香菇生产大县、流通大县和出口大县,享有“中国香菇出浙江,浙江香菇数磐安”的美誉。一步步见证我县香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李强相信,我县农业发展仍将与时俱进,“三农”的明天会更美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