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 让群众喝上水喝好水
2019/10/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王卓

2015年,祠下村自来水工程扩容提升工程

  2004年12月,尖山镇尖山村总投资850万元的供水工程完工,群众期盼多年的饮水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2004年,我县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玉山、尖山两个集镇供水工程项目获省水利厅立项,实施村级饮用水工程项目20个、总投资1206万元。此后,历经十多年建设及多次提升改造,全县农村饮用水这一基本民生得到切实保障。

  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80年代初,我县农村生活饮用水基本是从小溪、池塘、泉眼中取水或打井取水,水质和水量都难以保障。磐安复县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水工程,建设了一批水利工程设施。2002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我县农村供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3年,我县完成了《磐安县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编制;2004年,全县20个村完成35口清水池、蓄水池建设,铺设管网50千米,玉山镇投资216万元建成山山坞水库并蓄水;2005年,投资1548.1万元,实施方前镇、新渥镇两个集中供水工程和玉山镇供水续建工程及50个中心村供水工程。2003年到2005年,我县共投入3355.1万元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资金,实际受益人口达17.6万人,全县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随着全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深入实施,我县农村饮用水工程不断提档升级。2007年,我县提出“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计划在2009年前,全面完成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改造任务。2009年,我县新建万苍、窈川2座集镇供水工程,续建尚湖、冷水2个集镇供水项目,完成70个村级饮用水工程,解决3.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据统计,从2004年到2009年,全县完成8个集镇供水工程、382个分散村单个项目,形成了基本覆盖全县的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体系。

  新渥街道庄基社区祠下村村民陈秀珍深刻体会到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带来的好处。她说,在没有通自来水前,生活用水都是从深井里手摇取水,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水质还没有保障。1996年,村里通了自来水,村民们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用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自来水带来的便利。

  庄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余庆说,该社区自来水水源来自山上的泉水,经过集中处理后再统一输送到农户,水质安全优质。祠下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后,由于用水需求增大,2015年,祠下村自来水进行扩容提升,供水从之前的日均80立方米扩容到230立方米,基本保障了全村自来水需求。2017年,庄基社区自来水管网与新城区自来水管网全部联通,纳入集镇供水范围,自来水供应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根据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视频会议部署和《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金华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规划行动计划(2018-2020)责任书》,我县制定了《磐安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三年内投入1.83亿元,加大城镇供水网建设,推进单村供水站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改善148个村7.62万人的农村饮用水条件,争取全县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达到90%。这意味着到2020年后,我县将基本形成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机制,逐步实现良性可持续运行,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可靠。

  伴随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我县农村居民经历了从喝水难到喝上水,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变化。小小水龙头给群众带来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更带来了美好幸福的新未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