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磐安中学乔迁新址 百尺竿头屡创辉煌
2019/10/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方雅丽

新磐安中学

  1999年,磐安中学1100多名师生迎来一个非比寻常的夏天。就在这个夏天,磐安中学高考上线人数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整建制搬迁,校址由海螺山麓搬至根溪凤凰山麓。

  磐安中学的前身是磐安战时中学,创办于1942年,校址在新渥街道上产村金仙寺。当年,学校仅招初中新生2个班,只有8名教师。学校经费除向学生收取学杂费外,依靠当地陈姓四房捐助的百亩良田租金收入维持。1945年,学校定名为磐安县立初级中学。

  1946年8月,学校从金仙寺迁至大盘利济村。那时,学生大多穿草鞋,从家里带一些咸菜、黄豆、玉米饼充饥,学费按一年几担米收取。后来,学校迁至双峰乡大皿村,1950年迁至安文镇。解放初期,办学条件不好,学生只能住在大祠堂里,又潮又湿,身上都长了虱子。学生自带铜罐、米、菜,一日三餐自己烧菜煮饭。生活虽苦,但学习气氛十分浓厚。1956年,学校增加到12个班级,学生608人。1958年春,开始招收高中新生1个班,学制3年,学校改名为浙江省磐安中学。

  1984年,磐安中学被列为省重点中学,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质量也明显提高。1999年,高考上重点线人数达到88人。

  1999年8月10日上午,新磐中校园内外喜气洋洋,首期工程竣工典礼在这里举行。该工程于1998年7月16日破土动工,历时一年零25天,教学楼、行政楼、实验楼、餐厅、男生女生宿舍等总建筑面积16467平方米。新校区占地面积和教学设施都按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配备,时任校长陈益青抓住学校异地搬迁的机遇,重新确立办学思路和办学目标。

  教师郑群英回忆:“磐安中学老校区,包括操场在内只有40多亩土地,没有综合楼、食堂和餐厅这些基础设施,1000多名学生一到吃饭时间,就只能拿着饭盒到教室或者宿舍就餐,设施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新磐中占地140多亩,是旧址的3倍多,拥有6栋单体建筑,为全县学校布局调整、普通高中向县城集中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城区人口集聚,提高办学质量。

  8月16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搬迁行动正式开始。学校属于整建制搬迁,需要搬移的书柜、实验用品、书籍等物件很多,但经费有限。为此,陈益青在全校教职工会议上动员:“用我们自己的双肩将东西搬走,不喝学校一口水,不吃学校一顿饭”。就这样,搬迁的那个星期,全校100多名教职工全员参与。学校租了几辆大货车帮忙拉运物品,物品全部由教职工负责搬运和装卸。郑群英说,当时大家都很拼,早上7点不到就赶到学校,女的负责打包,男的负责搬重物,一体式木柜无法拆装,青壮年教师就一趟趟地上下楼搬运,到了新校区,又把货物搬到新教学楼,有几位老师一个上午就抬了20多个柜子,大家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但特别开心。

  8月22日,搬迁工作基本完成。8月24日,学校举行了搬迁仪式,新校区涉及的根溪、上章、岭外等村(居)队长以上干部都参加了仪式。

  如今,磐安中学已走过了78个年头,七十余载的文化积淀,七十多年的薪火传承,磐中人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2013年以来,磐安中学高考成绩连创辉煌,并向着高分更多、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方向发展。相比2013年,2016年磐中高考一段上线率将近翻了一番,成为省重点中学高考上线率进步最快的学校之一。2017年,一段上线突破200人大关,达到224人。2019年,一段上线学生人数达232人,65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达34人,均创历史新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