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横路头建成通村公路 “愚公移山”五年终圆梦
2019/10/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家林

  1998年12月22日,方前镇横路头村热闹非凡,村头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板凳,该村通村公路通车典礼在此举行,全村老老少少喜气洋洋,欢聚在村口。在热烈的鞭炮声中,时任县长刘树枝等领导为典礼剪彩,一队车子缓缓驶进村里,横路头村几代人盼了几十年的“公路梦”终于实现。

  1983年复县之初,我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地处磐安、天台、仙居三县交界的横路头村更是偏僻,交通闭塞,只有一条翻越冷水孔岭和大岭头的羊肠小道与外界沟通。村民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都需要走路到镇上买,更别提生产资料运输了。“无路可走,有路难行,苦在肩上,穷在路上”是当时横路头村民心中最大的困扰。

  1993年至2005年,施仁财担任横路头村党支部书记,回首那段“战斗岁月”,他感慨万千。1993年,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把修路提上了议事日程。从前门山小坑自然村到横路头村,要绕过两座大山,越过12道山涧和断崖,修路对该村而言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村集体一分钱没有,全村340多名村民都心存疑虑:这路能修好吗?面对质疑,村党支部下定决心:“即使砸锅卖铁,也要做通公路!”1994年,由于村集体没钱支付勘测设计费,村党员干部就轮流到测量师傅家里干活抵账。1995年农历正月初八,修路的第一声开山炮在冷水孔岭炸响。村里将修路任务分配到每家每户,村民修路热情高涨。有的妇女背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与丈夫一起挖山修路;有的连续几天不吃午饭,饿着肚子坚守在工地上;有的干完农活,戴着矿灯开夜工修路。

  横路头村的“愚公移山”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上级部门闻讯后积极给政策、送资金。时任县长刘树枝曾四次到村里调研,住在村民家,现场办公解决修路难题。1997年7月22日至24日,金华市山区交通建设现场会在方前召开,“横路头精神”成为全市交通系统学习的典范。此后,横路头村民鼓足干劲,横下一条心、修路到尽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终于在1998年将路修通。这条简易公路从方前镇许溪村通到横路头村,路宽5米,全长17公里,建有桥涵23座,总投资128万元,投工6万多工,填挖土石方60余万方,历时5年建成。

  施仁财回忆,为纪念这件大事,村里还立了一块碑,上面写有“小康路”字样。他说,这条路的修通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兄弟村庄的无私援助、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村民的齐心协力。

  简易公路缩短了横路头村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加快了人员、物资和信息流通。“通路效益”第二年就显现出来:村里通了程控电话,客商纷纷上门收购中药材、高山蔬菜、毛竹木材,30多位青年娶了媳妇……

  1998年,我县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实现乡乡通公路、村村通机耕路。2005年,横路头村实施了公路硬化,砂土路变成了水泥路。2009年,我县在全省26个欠发达县(市)中率先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为了与时俱进提标升级,2018年底,方前镇再次启动许溪至施家庄村农村公路拓宽工程,路基由5米拓宽到6.5米。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前镇提炼总结了“横路头精神”,即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扛、一直做、一块拼、一定赢。镇党委表示,将继续发扬“横路头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努力建设“景美、村美、房美、味美、人美”的新方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