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金磐开发区挂牌成立 成就省级异地扶贫样板
2019/09/18 来源:  记者 张若旸

  1995年6月5日,时任磐安县副县长陈官忠在金华市江滨小区一栋居民楼里主持“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挂牌仪式,我县首批选派到金磐开发区工作的7位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陈官忠成为首任管委会主任。从此,磐安在金华市区有了一块“扶贫飞地”。金磐开发区先后培育了1200多家企业,创造了全县三分之一的税收,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异地扶贫项目。

  1994年4月,国家开始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扶贫开发区,推动扶贫从救济式向开发式转变,这为磐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金华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部署,专门划出2平方公里土地,支持磐安到金华市区实施异地扶贫开发。1994年,磐安县财政收入才2300多万元。时任县委书记赵金勇力排众议,要求县财政拔出100万元作为金磐开发区的初创经费。

  1995年6月,金磐开发区正式挂牌办公,首任管委会主任陈官忠带着7位工作人员、100万元办公经费,踏上了这片陌生而特别的“飞地”。“一路上我们都忧心忡忡,以扶贫为目的的异地开发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创新,没有成功经验可供借鉴。”陈官忠回忆说。

  陈官忠一行花了60多万元购置了3个套间、一辆丰田面包车,添置了办公用品、通讯工具等,待到正式开始办公时,管委会只剩下5万元钱。当时,工作人员办公、用餐、生活起居都在3个套间里,客厅自然就成了办公室。选派的7位工作人员都保留原单位职务,工资也在原单位发放。

  当时,开发区地块所处位置非常偏僻,土地归属董宅村。工作人员打出租车到开发区地块,司机见是如此荒凉的大田畈,而且只有一条狭窄的机耕路,顿时害怕了。工作人员请求等下,准备回程用车,司机却断然拒绝,马上开车溜之大吉。

  1996年春天,有一家企业有意到开发区投资,企业主到董宅村实地查看有关地块。因天色已晚,道路狭窄泥泞,汽车意外滑进路边的水沟里,动弹不得。闻讯后,管委会专门组织人员一起把车抬上来。

  面对一片无任何基础设施、尚不具备近期开工建设条件的土地,管委会打破常规,利用扶贫开发区的优势,瞄准企业主动出击。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出台最优政策,提供贴心服务;另一方面争分夺秒征用土地,用项目带动开发,以开发引进项目。不到一年时间,首期300多亩土地落实到位,二期开发用地征地基本结束,82家工商企业落地园区,总投资超过3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多年努力拼搏,金磐开发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企业能力大幅提升。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落户金磐开发区,从一个作坊式企业成长为全球软管领域精英,2018年销售额超5亿元,亩产税收达200多万元,成为我县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没有金磐开发区就没有‘春光’的今天。这么多年来,金磐开发区一班人时刻为我们企业着想,以一流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回顾企业的成长历程,董事长陈正明对管委会赞不绝口。

  24年的风雨历程,金磐开发区不断创新发展机制体制,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异地开发之路。2008年,金磐开发区被评为“浙江省改革开放成果展”典型案例,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2011年4月,全省深化山海协作工作现场会在金磐开发区召开,总结推广金磐开发区异地开发的做法和经验。2016年8月,金磐开发区被评为“2016中国最具创造力开发区”。2018年3月,省委办公厅山海协作调研组到金磐开发区调研“金磐模式”,评价“金磐开发区是目前七块‘省级飞地’中发展最成熟的”。

  展望未来,县政协副主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平说:“根据‘一园七总部’的规划,金磐开发区将砥砺前行再出发,深入实施‘资源资产化、产业集聚化、园区特色化’的三化战略,将老区打造成信息化、科技化的精品商务区,将新区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速实现‘工业4.0’和智能制造。”未来,这块“扶贫飞地”必将绽放出更加瑰丽的光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