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花溪景区对外试营业 磐安旅游迈出关键第一步
2019/10/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傅利刚

  2000年10月1日,云大线公路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我县花溪风景区建成并对外试营业。花溪是我县第一个旅游风景区,第一期工程包括售票房、公厕、停车场、游步道等建设项目。该景区以“赏亿年火山奇观,涉千米平板长溪”特色,成为享誉县内外的旅游胜地。花溪景区的建成营业,标志着我县旅游业发展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周楚芳19年前参加花溪景区试营业仪式时,她刚参加工作不久。至今,她仍清晰地记得,当天,有来自政府部门、旅游相关单位及邻近村干部、群众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仪式。主办方为每位参加仪式的人赠送了一本《花溪民间故事选》作为纪念品,周楚芳一直珍藏到现在。

  为了给试营业仪式增添喜庆氛围,县旅游局特意在售票房门口竖起两根大毛竹,竹根用红布包裹,寓意旅游事业和竹子一样节节高升。“这是一件比自己结婚还高兴的大事。”时任县旅游局局长周际演感慨道。开业当天,门票价格为每人15元,对上海等地游客给予半价优惠。

  花溪村村民李汉银开办的“花溪饭庄”也在当天正式挂牌营业,成为我县第一家农家乐。此后近20年里,我县农家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尖山镇乌石(管头)村为代表的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逐步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零星到集中连片发展。

  我县是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山石奇胜,古树参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6%。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制于交通区位条件,我县旅游业起步缓慢。部分干部群众持怀疑态度:磐安到底能不能发展旅游?

  1997年9月,花溪、夹溪风景区被列为县级风景名胜区;次年,又被列为市级风景名胜区。1999年2月,我县编制了花溪—夹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2000年2月,我县正式确立旅游管理机构,将县旅游总公司确定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2名。同年7月,我县首家国内旅行社——花溪旅行社正式成立,初步形成可游(花溪风景区)、可接(花溪旅行社、花台山宾馆)、可购(磐安特产城)的旅游发展格局。

  周楚芳说:“花溪风景区的开发建设首度让部分农民放下锄头,转变为旅游从业人员,收入渠道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当时,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花溪村打出了“办半年农家乐,胜过全家打一年工”的口号;为了提高从业人员水平,周楚芳自带烧饭厨具,连续几个月蹲点在花溪风景区售票处,给从业人员提供业务指导。

  2000年,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富县”战略,以建设“休闲度假基地”和“旅居名县”为目标,将生态旅游作为三大生态产业之一。2003年5月,我县出台第一个旅游业发展扶持政策——《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旅游专项资金100万元。

  2005年10月,尖山镇管头村推出“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游生态山水”的农家乐旅游,深耕上海等大中城市游客市场,为后来打造“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开出了好局。2006年10月1日,我县第二家国营景区——百杖潭景区正式对外营业。2009年4月,我县首次召开全县旅游发展大会。2015年,我县确立休闲养生旅游业为全县“一号产业”,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

  2016年,我县启动花溪风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对花溪村石下和田里壁两个自然村的173户农户进行房屋拆迁改造。花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华说,由于景区的快速发展与花溪村滞后的接待能力形成鲜明反差,村民对新农村改造的呼声尤为强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提升改造,新的花溪风景区将于近期重新试营业。如今的花溪村,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农家乐从起初的1家增加到50多家。

  2018年,我县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8亿元,分别增长13.4%、20%。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