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成功创建省教育强县 教育事业掀开新篇
2019/10/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蒋柳柳

  2008年10月31日,省政府下文公布磐安县为“浙江省教育强县”,这令我县教育界欢欣鼓舞。这是继1995年在全省欠发达地区中率先通过“两基”验收后,磐安作为欠发达山区县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在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标志着磐安一代又一代人追求的“教育梦”成为现实。

  磐安历来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传统。1996年,我县在世纪之交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基本扫除,孩子们都有书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磐安教育发展面临提档升级的重大课题,省教育强县创建由此提上议事日程。

  2005年8月26日,我县创建省教育强县动员大会在磐安中学体艺楼召开,全县1600多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会议。时任县委书记徐建华在讲话中指出:“磐安要发展,就一定要重视人才,重视教育,目光要放长远……”掷地有声的动员让现场掌声雷动,我县正式拉开创建省教育强县的序幕。

  此前,我县教育强镇(乡)创建工作从1999年就已启动。2000年初,尚湖镇、安文镇被命名为省教育强镇,方前镇、新渥镇被命名为市教育强镇。2005年开始,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抓省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县教育局联合财政、发改、公安、妇联等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创强”工作。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信念:磐安教育绝对不能落后,“创强”关系到磐安的未来。

  陈金良是当时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负责督导“创强”工作。陈金良回忆,“创强”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就是学校布局调整。以前,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布局分散、追求学校数量的增长、“摊大饼”式配置教育资源成为办学主流。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有书读就不错了,还能嫌好嫌差吗?后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原有的办学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通过几轮的学校布局调整,尤其是第四轮布局调整(2005年—2010年),按照“消除薄弱学校,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办学”原则,全县学校由50所调整到33所,其中小学18所,初中10所,高中5所。“现在的学校布局基本是在那时形成的。”陈金良说,学校数量少了,便于集中财力物力,有利于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此后,一批有特色、有品位、上规模、上档次的学校脱颖而出。

  陈金良坦言,学校撤并工作在当时遇到了较大阻力。那时,双峰初中要撤并到仁川初中。在双峰乡政府,面对情绪激动的当地群众,陈金良耐心地与家长代表逐一谈话,倾听他们的诉求,消除他们的疑虑,撤并工作最终得以顺利进行。那段时间,他和同事奔走在各个乡镇,连续多个晚上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

  2007年9月1日,作为县年度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实验(南园)初中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占地近百亩,投资3000多万元,按省一类标准化学校建设。实验初中的建设是磐安县城区教育布局调整的重要一环,也是创建省级教育强县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全县优质教育迈出了坚实一步,掀开了教育事业新的一页。

  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累计完成26项,建筑总面积达38898平方米,验收合格率100%,进度名列全省前茅,获得省政府奖补资金545万元。

  陈金良说,九和小学食宿改造工程很令他感动。该所学校的宿舍是一栋二层小楼,由旧教室改建而成。“一走进去就像走进了农家乐小院,墙上都是学生自己画的图案,被子、牙刷、脸盆等放得整整齐齐,环境既整洁又温馨,这样的管理真正做到了让家长放心。”

  我县投入300余万元为全县中小学添置了一批紧缺教学器材,极大提高了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实现特级教师零的突破,初中教师本科、小学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分别达67.05%和74.6%。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连续三年上重点线人数超过100人。

  在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的推动下,我县由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向普及十五年教育迈进。到2010年,全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均为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比例为98%,学前三年入园率96.29%,达到较高标准的十五年教育的普及。是年,我县顺利通过省教育强县复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