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山区小县演绎“非遗大县”精彩
2019/10/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圆

磐安先锋

  2007年6月,我县非遗保护工作迎来喜讯——省政府下发的浙政发〔2007〕33号文件中,磐安“迎大旗”“岭口亭阁花灯”“磐安吹打”等三项民俗文化活动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弘扬,我县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玉山古茶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赶茶场”是与古茶场融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活动。得益于玉山古茶场成为“国保”单位,“赶茶场”创造了一个“弯道超车”的奇迹:越级直接申报国家级非遗,并于2008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11月25日,农历十月十六,古老的玉山古茶场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秋社。5万多名群众簇拥在茶场庙四周,翘首以待“赶茶场”活动的开始。激昂的“磐安先锋”拉开盛会的序幕。这次秋社活动不同以往,不仅有传统的“赶茶场”,更有一场展现我县民间艺术的盛大展演。

  “锵锵锵锵……”在声声锣鼓和众人的欢呼声中,百名壮汉合力将长29米、宽22.3米的龙虎大旗笔直地竖了起来。高33米的龙虎大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随后,舞狮、船车、亭阁花灯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

  “那时候,乡村文化刚刚复苏,还很少有这么大场面的文化展演,附近村民、邻近县市的群众都赶来了。”县文化馆馆长王海根说。别看现在这么风生水起,磐安非遗也曾有过一段落寞时光。“以前,没有‘非遗’概念,民间艺术不受重视又不能赚钱谋生,很多都已经濒临失传。”王海根回忆,如果没有那场轰轰烈烈的全省民俗民间艺术普查,很多非遗可能已消失了。从2004年至2006年,历时3年,全省开展地毯式民俗民间艺术普查,我县是试点县。县文化部门派出有经验的普查人员分成三队走村入户,专访民间老艺人1000多人次。随后,又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两次普查共搜集非遗线索12591条,调查非遗项目1686项,基本摸清了历史文化遗产家底,基本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数据库建设工作。

  十几年来,我县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引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保护和传承工作,一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抢救、保护和传承。“赶茶场”“炼火”“先锋”“寿龟奉茶”等一大批精品项目得到有效挖掘和传承。

  目前,我县拥有县级非遗名录项目108项,市级非遗名录30项,省级非遗名录11项,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大批优秀非遗项目走出磐安,走向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舞台。央视《远方的家》《地理中国》《传承》《中国影像方志》等栏目先后来磐专题拍摄“炼火”“迎大旗”等题材。2015年,我县民间艺术团22人精心编排了12个节目,在第三十二届法国瓦龙国际民间艺术节上演了一场“非遗表演秀”,一举斩获艺术节唯一奖项“最佳表演奖”。

  非遗重在传承,传承关键在人。我县致力培养传承人与接班人,目前共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6人,其中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人。此外,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创造性地在中小学开设非遗课程。2011年11月,当时的深泽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特别感谢县文化馆提供有关资料)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