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陈斌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孝义师德传唱全国
2019/11/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2013年2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陈斌强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鲜花和“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奖杯。从磐安大山里走出来的青年教师陈斌强,那根土布做的绑带,“绑着母亲去教书”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2012年以来,陈斌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曾四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内涵。

  2007年,母亲的病情打破了陈斌强原本平静的生活。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病情迅速恶化,从健忘到失忆再到认不出眼前的亲儿子,丧失了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看着苍老痴呆毫无自理能力,且一生操劳没享过一天福的母亲,陈斌强做了一个决定:妈,儿子背着你教书去!陈斌强用一条布带将母亲紧紧地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瓶车,从县城家中赶往30多公里外的学校上课。

  常年累月的辛苦,他坚持下来了。5年多来,1800多个日夜,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陈斌强就这样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母亲的智商相当于1岁多的孩子,陈斌强像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晚上9时,服侍母亲睡下;凌晨1时,准时起床抱母亲上厕所;清晨5时,闹钟响起,他起床将母亲房间打扫干净,处理好母亲的大小便;早上7时,喂过母亲吃饭后,开始学校一天的工作。“她也许不知道我是谁,但她一定知道,这个人对她好,只要这样就足够了。孩子是可以等的,可是我妈妈,却没有时间等了。”

  陈斌强的孝心深深感染着他的学生。学生们没有因为他身上有时带着母亲大小便的怪味而避着他,却会懂事地说:“老师,没事,这是妈妈的味道!老师,没事,这是爱的味道!”每当陈斌强陪母亲散步,总有学生陪伴身边;每当陈斌强洗衣服,总有学生抢着来帮他。

  2012年底,为了方便陈斌强照顾母亲,县教育局将他调回县城的实验中学当语文老师。学校离他家,骑电瓶车只要10分钟,每天差不多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奔波5趟,20公里左右。不过他很满足,至少母亲不用跟着自己奔波了。学校设立了“陈斌强德育工作室”,期望他的孝心可以感染更多人,而他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孝”字作了最生动、最感人、最直接的注解。

  “感动中国”评选组委会给陈斌强这样的颁奖词:“小时候,这根布带就是母爱,妈妈用它背着你。长大了,这布带是儿子的深情,你用它背着妈妈。有一天,妈妈的记忆走远了,但爱不会,它在儿女的臂膀上一代代传承。”陈斌强的事迹很平凡却又不平凡,有记者问:“为什么你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他回答:“工作让许多人没办法经常回家看看父母。我做的事,正是他们想做而没有做的;老人看到我与母亲的故事,也许正是他们渴望的,一切贵在坚持。”

  相对于成名而言,陈斌强更感欣喜的是,在他的事迹广为传播之后,学生、同事甚至社会人士在“尽孝”方面呈现出的改变:学生表示要向老师学习,要爱父母、体谅父母;朋友表示工作再忙,也要多回去陪陪父母;社会机构请陈斌强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孝”能成为一种风尚,而这也正是陈斌强所追求的教育目标——人格师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