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十年磨一剑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
2019/10/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静

  2010年12月17日,在海德酒店大盘山会议厅,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组组长李远郑重宣布:“磐安县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我代表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向磐安表示热烈祝贺!”话音未落,整个会场已掌声雷动。历经十年努力,我县终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

  我县是全省最早开展生态建设的县市之一。早在1995年,县政府就向省环保局提出要求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2000年3月,我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全国首批3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之一。

  “磐安地理特征独特,中间高,四周低,下游有200万人在喝磐安的水,这对我县生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说起当年我县面临的战略选择,时任县生态办副主任孔德森记忆犹新:“2000年10月,县委、县政府深入总结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经验,对县情进行了深入思考,开创性地提出‘生态富县’战略。”

  “生态富县”战略的提出,喊出了生态的口号,打出了生态的牌子,确立了生态县建设目标。发展理念有了新突破的同时,磐安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没有可以借鉴的样板,怎么建设生态县成为摆在我县干部群众面前的重要课题。

  “外出考察的时候,看到德清、义乌这些发达地区,城镇和乡村环境面貌像花园似的,不禁感到压力山大,觉得我县创建生态县难度太大。但县领导总是给我们打气说,我们要建设具有磐安特色的生态县。”时任县环保局副局长厉旭阳说。根据外出考察情况,县生态办结合我县实际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创建工作重点在乡镇,主攻方向在农村,关键是抓好生态项目建设。这一工作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认可。

  2003年开始,我县全面启动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走上规划、建设、核查、验收的漫长征途。成立生态县创建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筹资2000多万元,购置办公、监测用房,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初步形成水、空气、噪声环境质量全方位自动监控网;各乡镇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点170余个;全县建设两个规范化垃圾处理填埋场,8个垃圾中转站,形成了“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2009年,开展了文溪综合整治,对全县所有养殖场和采沙场进行专项治理。同时,关、停、并、转60多家污染企业,并对重点污染企业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

  2010年,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3月,召开全县生态县建设推进会,进行战前誓师动员;4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各大班子领导分组到乡镇督查;6月,连续不断强化督查,当场提出书面交办意见,全力落实整改……

  2010年6月12日至13日,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李远率领技术评估组来磐,对我县国家生态县建设情况进行技术核查。这是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关键一步,只有通过技术核查,才能按程序进入正式验收。技术评估组先后听取我县生态县建设指标完成情况汇报,观看生态县建设专题片,现场检查各乡镇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并按照国家生态县考核要求,查阅了相关资料,开展了民意调查。

  时任县生态办主任厉旭阳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创建工作,他感慨万千地说:“宣布通过技术核查时,在座的省厅、市局、县委、县政府领导都非常高兴,长时间地鼓掌。我在会场将这一喜讯马上电话告知环保局其他人员,大家都特别激动,回想多年创建工作的艰辛,真是千言万语难以形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是我县生态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重在过程、亮在结果,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近年来,我县朝着更高目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迈进,争做建设“大花园”先行区和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