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诸永高速北段开通 从此跨入“高速时代”
2019/10/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郑芳芳

  2009年1月2日零点整,随着绿色通行指示灯的亮起,诸永高速磐安收费站放闸通行。已在匝道上等待多时的十余辆车齐声发动引擎,鱼贯驶向高速入口。工作人员燃放起烟花,现场人群爆发出阵阵欢呼声。车队缓缓驶过收费站,工作人员向第一批客人送上鲜花。

  排在车队最前面的车主韦英明欢欣之情溢于言表。韦英明说,他的企业就办在新城区,与收费站仅几百米距离,他一直盼望着诸永高速能尽早开通,现在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诸永高速于2005年1月10日开工,历经四年完成北段建设,并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县交通瓶颈得到突破,迎来高速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直以来,交通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诸永高速建设为我县带来从未有过的机遇。诸永高速横贯浙江中部,是省政府“五大百亿工程”的组成部分,是全省高速公路网络“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也是联结我省北部、中部、东南部的干线公路。诸永高速磐安段工程投资19.37亿元,主线长19.71公里。起自与东阳交界的云腾岭隧道,经深泽穿越西华岭隧道,从双峰特长隧道进入仙居境内。磐安境内设深泽、双峰互通口,并在两处设匝道收费站,在深泽上亨堂设置服务区。

  2003年11月,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诸永高速公路磐安段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参与此项工作。当时,诸永高速建设涉及6个乡镇、20个村,土地征迁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硬骨头”。

  县交通运输局法制科科长施西林时任大盘镇党委副书记,被抽调到诸永高速建设指挥部负责征迁工作。时隔十年,他对高速公路的里程数、征迁补助费用等仍记忆犹新。他回忆,尽管涉及面广、建设难度大,但整个征迁和建设工作还是比较顺畅。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专门下发诸永高速磐安段工程建设政策处理的实施意见。尤其是供电、移动、广电等杆线迁移部门,在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自主包干、自掏腰包,按时完成杆线迁移。

  森屋村原先是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庄,村民热切盼望着改善交通条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明介绍,当年,全村为了高速公路建设,共征用土地300多亩,拆迁房屋107间,搬迁坟墓300多穴。为做好征迁工作,村干部带头签约,团结一心,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解决矛盾纠纷28起,确保征迁政策处理到位。

  陈光明说,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诸永高速给森屋村发展带来了可喜变化,村民就业机会变多了,原来闲置的房屋变成了能增收的资产,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诸永高速磐安段工程凝聚着筑路工人的鲜血与汗水,无数工人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辛劳换来高速公路的开通。在我县这样的山区建设高速公路,相比平原地区成本更高、难度更大。我县境内19.71公里的道路中,桥梁、隧道总长近12公里,占61%,这在浙江乃至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

  两年前期征迁,四年工程建设,历经6年时间,诸永高速开通。这让我县从一个既不靠中心城市、也不靠沿海的“双不靠”山区县,蜕变成一个既靠近中心城市、又靠近沿海的“双靠近”地区。磐安从“大山时代”跨入通江达海的“高速时代”,为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0年7月,诸永高速全线正式通车,磐安作为“浙江之心”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