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 “德润山城”文明花开
2019/11/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郑芳芳

  2014年11月5日,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迎来“大考”,时任省文明办副主任徐晓带领省测评组来我县开展测评验收工作。经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环节,省测评组高度肯定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2015年1月,我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五批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成为金华市该批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全省共有13个县(市)进入第五批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实地测评。

  2013年以来,我县在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基础上,以打造“德润山城、善行磐安”道德高地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理念,全面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我县能成功创建实属不易。当时在县文明办工作的陈瑜说,如果用体育赛事来打比方的话,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是全能项目、集体项目,而非单项比赛、个人比赛。因为它涵盖了方方面面,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民生,这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的创建行动。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将其列入全县十大重点工程品质山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专门成立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组建了文明创建督查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55名老干部组成巡查团,深入村居单位、大街小巷,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检查督导。

  政府部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全县307项行政许可事项“休眠”140项;2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到54项,削减率达76.5%。完成政务服务网建设,8890便民服务平台投入使用。365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形成县乡村“一体化”服务网络。

  我县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整合各类“基层名嘴”资源,组建了200多人的乡音宣讲团队伍,开展乡音宣讲活动。开展好人培育行动,举办“感动磐安”人物评选、开展“最美磐安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县推荐的倪奕兵、陈炳南、雅庄村民成功入选2014年“中国好人榜”,孔德江、陈子芳入选2014年“浙江好人榜”。开展文明养成行动,提炼并颁布《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学习宣传践行公约、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磐安人”活动。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用水”四大行动,开展全县“十大交通陋习”征集评选、“礼让斑马线”等活动。

  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强管理,重点实施建设、畅通、美化、洁化“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整体档次和品位,优化市民生活环境。城区先后实施新兴街、龙山、新市路等区块拆迁改造;文溪小学、磐安二中教学楼、县人民医院病房大楼、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新兴街菜市场、横店多功能厅影院等相继投入使用;县图书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

  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城区新建47个公交站点,2014年新增公交车11辆,新增公交线路一条,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为8.7标台,致力于方便群众出行。深化每月15日的“全民清洁日”活动,全县上下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动手,开展以“全民动手、清洁磐安”为主题的清洁家庭、清洁办公室、清洁社区、清洁村庄、清洁企业、清洁学校、清洁河道、清洁公路等活动,生活环境更加优化。

  陈瑜说,通过创建,磐安整体变化显而易见,市民文明素质一步步在提高,反映在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比如市民过马路走斑马线的意识越来越强,弘扬文明新风,大家做得越来越好。

  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是一项闪闪发光的荣誉,背后汇聚着我县党员干部群众无比艰辛的努力。展望未来,磐安创建发展的脚步不会停,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将更加矫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