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农村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10/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每天清晨5点,玉山镇月坑村垃圾收集员厉茂余、厉兆连就推着手推车出门了。来到农户门口,他们先打开垃圾桶检查分类是否到位,如果分类不到位,他们要进行准确分类后再把垃圾按可腐烂、不可腐烂分别倒进手推车上的垃圾桶里。9点左右,两人就完成全村垃圾收集,然后把不可腐烂垃圾送到村里的“再生空间”垃圾房,等镇里的垃圾清运车集中清运,可腐烂垃圾则运到镇里的成肥房加工成有机肥。

  月坑村是玉山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走进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口几乎看不到垃圾,村口也没有垃圾桶,成为全县农村垃圾分类典范。这得益于该村首创的垃圾上门收集法。村党支部书记厉敏忠介绍,以前,农户垃圾分类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分类清运”模式,农户把垃圾分类投放到村口的大垃圾桶里,再由分拣员进行分拣,然后由清运员清运到镇垃圾中转站,村里道路垃圾则由保洁员清扫收集后送到大垃圾桶。这一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不能从农户这个源头进行准确分类,由于缺乏监督机制,农户基本上没有分类就把垃圾倒在村垃圾桶里;同时,保洁员、分拣员和清运员责任不清,垃圾分类成为一句空话。

  找到问题原因后,2017年10月,厉敏忠提出在全村实行垃圾上门收集,保洁员、分拣员、清运员“三员合一”成为全村垃圾收集员,收集、分拣、清运由一个人一条龙完成。同时,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宣传发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要求农户准确做好自家垃圾分类。在村公开栏设立农户垃圾分类“红黑榜”,每星期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上榜公布。上门收集法让每户农户都成了自家垃圾分拣员,从源头上解决了垃圾分类不到位问题。村里制定了垃圾收集员考核奖惩机制,村干部不定期进行抽查。实行上门收集法后,村里撤掉了村口的大垃圾桶,当天垃圾当天清运。

  月坑村的“上门收集法”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县垃圾分类办的高度肯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全县推广。截止目前,全县已有156个村实行了“上门收集、三员合一、撤掉大桶”的垃圾分类模式,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2.2%。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上门收集法”让垃圾分类责任更加明确、监管更加有效,有效避免了源头分类、中途运输、末端处置的脱节。全县已建成7座成肥房和118座阳光堆肥房,农村垃圾资源利用率达到85%以上。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