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三尺讲台书写支教情
2019/12/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家林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我就是一棵树苗,被栽种到了仪陇。我必须在这里扎好根,茁壮成长。”磐安教师林杰兴在援川心得中写道。

林杰兴在辅导学生作业

  “备受欢迎让我备感责任”

  2018年7月,磐安中学英语教师林杰兴接到了前往四川省仪陇县宏德中学支教一年半的任务。“儿子在上初三,少了父亲的陪伴与督促,他的成绩会不会下滑,缺少监护言行会不会放松自律?”“母亲因病刚出院,我远赴四川行吗?”“到新环境,那里的学生会喜欢我吗?”带着疑问和家人的全力支持,林杰兴来到了仪陇县宏德中学。

  “我不是一粒飘在空中的草籽落到了四川,而是一棵珍贵的树苗被栽种到了仪陇。”初到仪陇,林杰兴享受到了贵宾的感觉。欢迎宴上,每个人座位都放着印有自己名字的小卡片。房间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连牙膏毛巾,锅碗瓢盆都准备妥当。教师节前夕,磐安县主要领导远赴仪陇看望大家,合影时让支教老师坐在第一排,尊师重教的氛围着实令人感动。林杰兴在想,为什么普普通通的我们在仪陇会受到这样的礼遇,除了仪陇人民的热情好客,更重要的是自己身上所担负的使命,所以备受期待,备受重视。

  认真执教收获真情

  四川省仪陇县是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林杰兴支教的宏德中学因弘扬朱德和张思德的“两德精神”而得名。

  来到仪陇之前,林杰兴以为浙江四川学校用的教材是一样的,于是就把自己的教学资料都拷好,信心满满地走进校园。走进教室才发现这里的英语教材完全不同,编排的理念也不一样。这把林杰兴打了个措手不及,他又得一切从零开始。啃教参,读教材,做练习,查资料,问同事,林杰兴废寝忘食地学习。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他备课改作业忘了时间,结果被锁在行政楼里,最后只好让其他老师打电话给门卫师傅,等了很久才“放出去”。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林杰兴在任课班级设立了英语课奖励,他自掏腰包奖励那些英语成绩好、进步大的学生。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差的问题,林杰兴一方面坚持鼓励为主,一方面率先垂范,严格上课纪律和学习纪律,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到达教室,上课不认真、作业不认真要点名批评。林杰兴教的班级有五十多名学生,他都能一一叫上名字。“能喊出学生的名字是对学生的尊重。”

  一年半的支教让林杰兴收获满满,临别前学生对他依依不舍:“你为我们带来快乐,你给了我们不竭的动力。不久后你的离开将为我们下一次见面做准备,过程可以很长,时间可以很久,但是再见之日必将到来。”学生朱萱萱给林杰兴留言道。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