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深化激发新活力
2019/12/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奋进新时代,改革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9年,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不忘初心、改革争先,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一件事”等改革,着力解决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激发了发展活力,让群众和企业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一年来,我县深化改革特色做法在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市委改革办《改革者》《金华改革》等刊物上发表,其中“山妹子”关爱“三留守”人员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王文序副省长批示肯定;在全市率先建立“3+8+X”工作机制,推进了操作流程的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率先建立镇村容缺核验制度,有效破解乡村联动难题,为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提供了“磐安经验”。

  磐安是全国“365行政服务中心”的发源地,“365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政府形象的主窗口、便民服务的主力军。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磐安调研时,对我县首创的“365办事窗口”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县委书记王志强指出,要传承勇于改革创新的基因,发扬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拉高标杆、深化提升,打造“365升级版”,跑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度,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佳便民服务。

  深化改革怎么改?堵点难点在哪里?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今年年初,全县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找堵点、破瓶颈、促发展”专项活动。县领导领衔,通过集中座谈、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走访企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最多跑一次”好做法155条、堵点和难点82条。经过筛查梳理,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列出了12项堵点清单,提出了破解对策,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理清了思路。

  8月21日,高中刚毕业的小曹因申请留学需要紧急办理护照,正常办理护照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为此小曹非常着急。县公安局出入境办证窗口在征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同意后,给予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受理申请,当即报送市公安局审批。第二天,小曹满心欢喜地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领到了护照,顺顺利利地踏上出国留学的行程。去繁从简、特事特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办事“争”出了“温度”。

  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群众、企业办事才能全面提速。为深化审批改革,事项办理提质增效,各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100%进驻“365中心”,打造“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

  一年来,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打破了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完善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实现了看病少排队、服务更便捷、住院更省心;人力社保服务领域,推行企业和群众“家人服务”模式,实现一站式代办服务,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运行;“警银驿家+警医邮”“延伸网点+自助服务”,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便捷办”“就近办”……此外,我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向交通运输、市政公用事业、不动产登记等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一年来,我县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等改革,实现了2479个事项“一次都不用跑”,2492个事项“最多跑一次”,2489个事项只需网上办理,2474个事项只需掌上办理,事项办理法定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0.6日,承诺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3日,承诺期限压缩率达93%,部门间办事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开“证明”苦、跑“证明”累,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拦路虎”“绊脚石”。打造“无证明城市”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也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大改革。按照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我县共清理证明事项425项,其中直接取消89项,告知承诺65项,部门核验159项,数据查询112项。

  3月7日上午,县交通部门承办了开展“无证明”事项清理以来的第一单业务。羊女士拟从事出租车营运,在县365行政服务中心交通服务窗口办理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申请,工作人员从受理申请、上传资料,到完成办理,前后耗时不到5分钟。“没想到会办得这么快,这下我直接回家等培训通知就好了,对服务真的很满意。”羊女士真正体验了一回“无证明”办事的幸福感。通过“无证明城市”改革,县交通运管部门全面取消证明材料。原先办理出租车从业资格认定申请材料需要到车管所开具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到辖区派出所开具无暴力犯罪证明,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驾驶证和照片就可在交通窗口办理业务。删繁就简、要事快办,“无证明城市”改革为基层办事“拼”出了“力度”。

  县委书记王志强要求,要着眼群众满意,大胆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进一扇门,上一张网,办千件事,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零跑腿”。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办事事项、流程缩减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上狠下功夫,不断促进办事提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365中心”实行“一网通办”,把“简单”带给企业和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和技术,企业和群众只要通过互联网就可申办事项,部门只需依据电子资料就可预审或审批,实现“线上申请、网上审批、一网通办”,让更多的事项实现“一次不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年,我县通过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夯实了改革基础,解决了群众企业牵肠挂肚的问题。“出生一件事”新生儿“六证合一”办理,实现了“一窗办、零次跑”;“身后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木材检疫运输“一件事”,精简了检疫与运输两项业务; “退休一件事”实现打包式社保服务。旅游专线推行“一票制”,企业通信设施报装推行“零跑直享”,企业开办推行“零见面”……

  近日,县绿海工艺厂内机声轰鸣,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装货区内,大家将一箱箱发往上海的画框装进集装箱。通过木材检疫运输“一件事”改革,使该厂产品“一车一证”成为了过去式。“以前运出去几车货物就要到365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几张木材运输许可,还受到有效期限约束,厂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跑好多趟,有些麻烦。”该厂物流部负责人范正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已不需要重复办理木材运输许可,还取消了每立方米货物3元的育林基金,节约了时间,同时一年下来还能省下好几万元。避繁就简、快事快办,“一件事”改革为企业办事“创”出了“速度”。

  2019年,我县深入推进8大领域103项改革,102项完成年度目标,完成率99%;25项县领导领衔改革项目,其中24项达到预期目标;6项省级改革试点中,省级林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县、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林菌生态循环省级标准化试点等3项已全面完成,小城市培育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试点县等2项基本完成。

  疾风知劲草,改革强攻坚。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中,磐安将一往无前,“改”优营商环境,“改”顺党群关系,“改”出发展活力。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