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陪伴 “疫”起战斗
2020/02/10 来源:  记者 曹明福 陈家豪 通讯员 徐玉桑

  这个元宵,对所有人来说是特别的,而对于一些小家庭来说,更加显得独一无二。他们有的夫妻两人、有的一家三口都坚守在防疫最前线,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多了一份坚守的责任。一家人一起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阻击战。

  一碗汤圆送卡点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元宵节傍晚时分,在怀万线值守点,县交警大队玉山中队辅警张金良正按照职责要求拦下迎面开来的车辆,并准备进行例行检查。“今天是元宵节,给你送碗汤圆。”这一次检查,与以往有些不同,也让他颇感惊喜,车里坐着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许久未见的妻子。

  大年初三,夫妻俩接到各自单位通知,要求迅速返回岗位,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张金良赴卡点值守,身为玉山镇计生专管员、金竹坞驻村干部的叶青则赶回村里开始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从那时起,夫妻俩已有近半个月没见面了。

  叶青这次到卡点为丈夫送上汤圆,也不忘带上了消炎药和眼药水。“金良要值夜班,劳累疲乏,加上灯光刺激,这几天眼睛红肿发炎了。”叶青平淡的言语中饱含着暖暖的爱意。

  简单吃了几口,夫妻俩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跟孩子进行视频通话。“小宝,吃过没有?”多日未见孩子,夫妻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一直在抗疫一线,只能把孩子放在老家让爸妈照顾了。”

  前方又有一辆轿车驶来,村里的微信群发出了集合的信息指令……还没吃完汤圆的夫妻俩默契地相互对视了一眼,奔向各自的岗位。

 

 一家三口齐上阵

  仁川镇有一家三口都在防疫一线:丈夫在卡口值守,妻子是医生,女儿是志愿者。元宵节当天,记者按照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前往采访。

  14:05,仁川镇洋庄路口,记者询问卡口工作人员:“杨周全书记在吗?”

  工作人员说:“没在,你到镇卫生院找他爱人吧。”

  杨周全的爱人叫吕美杰,是仁川镇卫生院院长,整个春节她一直坚守在一线。“今天早上到石下村随访,对隔离人员进行研判评估解禁,下午要到双峰高速路口值守。”

  记者忍不住问:“怎么没有在洋庄路口见到你爱人啊。”

  吕美杰告诉记者:“周全今天早上零点到八点在卡口值守,现在家里休息。”

  15:20,吕美杰安排好医院的工作后,匆匆往家里赶。

  开门的正是杨周全,只见他一脸的疲惫,明显睡眠不足。

  “作为村干部,我义不容辞。”年初三开始,乡镇各路口开始执行严格的管控措施,杨周全见人手紧缺,自己又是百杖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就主动报名值守路口。

  女儿杨淑琦正在厨房张罗,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自告奋勇参加志愿活动,随妈妈一起值守卡口。

  杨淑琦说:“我的专业对口,每个人都要出一份力。”

  吕美杰很为自己的女儿骄傲:“懂事、有爱心、有责任心。”杨淑琦和妈妈一起,利用医用床单,做了100多个口罩和一次性护士帽,提供给医院的医生和病人使用。

  15:40,一家人简单地吃完晚饭,兵分两路,杨周全送妻子前往双峰卡口,杨淑琦到平子坑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

  16:00,一家人在双峰高速路口汇合,来自公安、医院、乡政府等单位的卡口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一家三口和大家一起,对来往车辆进行逐一询问、登记、测量体温。

  18:50,天空已经完全暗了下来,皿溪两边的灯次第亮起,给这个冷清的元宵增添了些许暖意。双峰高速路口灯火通明,对于坚守的人来说,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