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元宵 有圆有缺
2020/02/10 来源:  记者 张傲 潘辉

  “东风夜放花千树”,元宵本是团圆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前,人们无法像往常一样出门赏灯。在磐安的九大卡口,此刻正亮着24小时不熄的灯:这一头,是100多名值守人员的彻夜坚守;那一头,是100多户家庭对亲人的眷眷牵挂……

  不熄的灯,守护着一方安宁

  “喂!老婆,今天是元宵节,我不能陪你一起吃团圆饭了,记得给自己多烧几个好菜。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出门戴好口罩,晚上穿厚点,千万别感冒了……”2月8日中午12时,在盘峰乡冲背卡口的值班板房里,吴财明趁着中饭时间赶紧与妻子通个电话,送上一句节日的祝福。

  今年59岁的吴财明是一名基层国土员,在盘峰乡政府工作。临近退休的他却坚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每天早上8时到冲背卡口,晚上近9时才回到单位住处,每天工作时长12小时以上。老伴张球凤心疼他怕他身体吃不消,他都是淡然一笑:“组织和村民需要我,只有尽心尽力站好每一班岗,才能无愧于心。”吴财明朴实的话语,格外打动人心。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元宵佳节本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吴财明却坚守卡口,妻子独自一人待在家中,两人直线距离仅几公里,他们却已经13天没有见面了。“从年初二到今天,我们夫妻俩就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联系,每天再忙,也要相互报个平安。”吴财明说,一线长时间执勤感到有些劳累,但因为有了妻子的关心,似乎又增添了力量。

  身着工作服,就要守护一方安宁。没有轰轰烈烈的誓言,没有甜言蜜语的情话,上岗路上的一句“平安”,是他们彼此爱的表白。采访结束时,吴财明拿来一袋大米嘱托记者带给他妻子:“前些天,她说家里的米快吃完了,麻烦你们帮忙了。对于妻子,我心里感到内疚,但作为一线人员,只有守住大家的平安,才有我们小家的安宁。”

  “老吴啊,我在等你把家还……”

  “老吴,米已经收到,家里一切安好,不用担心。你在卡口执勤时也要多穿些衣服……”正月十五元宵夜,高姥山村柴狗巷自然村万籁俱寂,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团圆吉祥的火红灯笼。张球凤独自坐在竹椅上,看着手机视频里的丈夫虽然面容略显憔悴,但眼神依旧坚定如初,她稍稍放下了担忧的心。

  张球凤的丈夫就是吴财明。大年初二,正是举家团圆之时,一个电话打断了夫妻俩的团圆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吴财明被紧急叫回到乡里,当天便投入防控工作中。

  从那以后,张球凤只能在丈夫偶尔的工作间隙,与他通个电话,互报平安。“说不担心是假的。但他是一名干部,困难危机时刻就该勇往直前,我支持他。”

  张球凤还记得,出发前,她带着不舍与担忧帮丈夫收拾行李,吃的、用的、穿的,凡是能想到的、能背得动的,她恨不得全塞进丈夫的行李里。“我怕他冷着,就在行李箱塞了好多保暖的东西,可他说不要太多,没时间穿,我就想着,有总比没有好。”

  往年这个时候,吴财明会陪在张秋凤身边,一起在厨房里张罗团圆饭。饭后,两人会绕着村子闲逛一圈,拉拉家常。“今年老吴回不来,我理解他,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聚。不过,今天元宵,他吃汤圆了吗?”张秋凤的言语中有一些心疼。

  思念寄风中,请往东边吹,将张秋凤的思念带给她的丈夫,再悄声告诉他一句,“老吴啊,你什么时候能回来跟我团聚,到那一天,你跟我说一说你值守时发生的故事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