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双溪乡发展高颜值“樱花经济”
2020/03/27 来源:  金华日报记者 冯俊江 本报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马琳之

  做好山水文章讲好美丽故事双溪乡发展高颜值“樱花经济”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描述的是如春光般易逝的樱花。短暂而美丽的特质,令樱花自带热度成为“流量之王”,也催生了无限商机。

  近年来,双溪乡围绕樱花主题,用好樱花人气、讲好樱花故事、深挖樱花经济,闯出了一条“樱花+”美丽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樱花盛开带火乡村旅游

  “每天20多桌,有散客也有部分组团游。”这段时间,双溪乡樱花村樱花园餐厅负责人傅满堂忙个不停。樱花季活动开幕以来,他家的农家乐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包括夫妻俩在内的7名员工几乎天天从早忙到晚。

  初春是磐安旅游业“瓶颈期”,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我县从2019年起着力打造由百里樱花长廊、樱花主题公园等组成的樱花谷景区,种下10多万棵共88个品种的樱花,弥补了淡季空白,打造出又一张旅游“金名片”。

  2020磐安樱花季活动的主战场在双溪,双溪的主战场在樱花主题公园。现场,游客可以园中赏樱、山上赏樱、水中赏樱、夜间赏樱。赏完樱花,还可以品尝腊肉炖笋、红烧土猪肉、鲜美小溪鱼等农家土菜,在公园附近体验各式磐安小吃。

  在樱花主题公园和樱花谷景区建设过程中,我县围绕“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致力于打造樱花主题旅游最美景区。

  双溪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樱花季已成为磐安及周边地区初春的一个重大花节,游客以天台、仙居、义乌、东阳等地居多。借助樱花季,景区旅游、磐安小吃、农家民宿等业态一同发展。樱花季带动了双溪的乡村旅游,樱花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花”。

深挖“樱花+”美丽经济

  樱花花期短,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持续7天,俗称“樱花七日”。留住和用好樱花人气,挖掘“樱花+”美丽经济,对乡村发展至关重要。

  过去10多天来,双溪乡东岩山庄负责人潘忠革不是在招待客人,就是在采购物资。樱花季来临,东岩山庄的餐饮和民宿生意迎来旺季,下午两三点还经常有客人在排队等吃午饭。忙着春天生意的同时,潘忠革还在谋划夏天客流。“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在山庄附近的西溪水域增设儿童水上游乐设施。”他说,樱花让双溪的知名度越来越响,打造水上乐园,就是想让来过双溪的游客成为“回头客”。

  旅游是双溪乡第一产业,去年共新增共享农屋62家和樱花主题农家乐10家,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多万元。今年,借助4个线上平台同步直播,110万全国观众通过“云游赏樱”认识了双溪。下一步,该乡将立足实际,沿西溪加快野钓基地和水上游乐项目建设,持续打造体育邀请赛、药膳制作大赛、螺蛳节、抓鱼节、戏水节等体验式活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