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强要素保障
2020/01/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2019年是磐安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一些事关磐安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要落地,群众热切期盼的品质山城建设要全面进入新建阶段,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五大平台”要从蓝图变成版图,关乎磐安未来的“1+3+3”主导产业体系要培育壮大……这一个个项目的推进、一件件大事的办成,要素保障是关键。

  年终回望,关键之年我县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这背后的艰辛和努力是非常人可以想象的。资金何处来?土地指标如何解决?智力支撑在哪里?

  曾经捉襟见肘的磐安,魔术般地办成了许多以前想办而办不成的事,引进了许多以前想引而不敢引的项目。靠的是全县上下拼争抢创,有效突破要素瓶颈制约,推动磐安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我县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要素保障、抓要素保障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要素保障作为抓发展的首要之举、重中之重,坚持统筹联动、创新思维、多管齐下,千方百计突破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瓶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山多地少的磐安,空间有限,土地资源不足是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大瓶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我县拓展乡村发展空间,突破乡村振兴要素瓶颈制约带来了政策机遇和发展契机。

  2019年,我县进一步加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万苍田园综合体、玉龙溪谷生态农业产业园,以及马讨山、塘田畈等整治项目加快推进。山乡大地机声轰鸣,现代农业园区呼之欲出。

  近日,尖山镇万苍田园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了解,该项目依托高山台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中药材等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基础,融合我县康养旅游市场和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打造以“浙心养源台地原乡”为主题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包括斐湖村、上东山村、赵界村村庄建设区域,总面积约9317亩,其中土地整治面积605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已初具规模,预计2020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进一步带动周边乡村的发展。”万苍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邹志福说。

  此外,我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其它项目进展顺利,完成胡宅畈、塘田畈、前山畈项目招商和栗岭畈施工招标,完成马讨山畈、胡宅畈、塘田畈、前山畈、栗岭畈、荷花塘畈项目监理单位招标和胡宅畈、塘田畈、前山畈项目跟踪审计单位招标。截至目前,斐湖畈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74.15%,岭口畈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77%,马讨山畈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32%;栗岭畈、胡宅畈、塘田畈、前山畈项目工程已开工建设。斐湖畈、岭口畈土壤培肥方案评审已完成。八个区块合计完成投资9.3亿元。全县完成新增耕地1043亩,新增水田1006亩,建设用地复垦103亩。

  2019年要素保障工作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向规划要空间,大力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跨乡镇调整。在土地利用规划空间严重制约的情况下,争取并获得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拓展和优化国土发展空间1165亩,其中跨乡镇调整优化空间540亩,追加预留规划指标125亩,实施指标500亩,规划指标已落实到“五大平台”和各个乡镇(街道)具体建设项目。同时,想方设法争取用地计划指标。按照2019年初计划,通过盘活存量、特色小镇、26县特扶、历史文化名村、农房单列等途径争取用地计划指标850亩。截至2019年11月中旬,省厅下达我县用地计划指标533亩,占年初预排数的63.5%。同时,我县积极通过盘活存量、内部挖潜强化用地保障,截止2019年11月底,6个批次480亩指标的农用地转用已向省厅申报。此外,在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方面,四个重大交通能源水利项目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土地预审,其中杭温高铁399亩,抽水蓄能电站3077亩,流岸水库2698亩,351国道安文至马宅段129亩。杭温高铁用地已获自然资源部先行用地审批。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2019年,我县以“总量壮大、素质提高、结构改善、优势增强、环境优化,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地”为总目标,招院引所,招才引智,做好“磐安籍人才、磐安人经济”两篇文章,不拘一格招人才,尽最大努力为磐安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乡贤是我县发展的人才资源宝库。2019年,我县各级各乡镇都十分重视乡贤资源的开发,充分利用在外磐安籍企业家和乡贤的知识技能、人脉网络、社会资源,聚合和激活乡贤资源,吸引更多的乡贤回归,参与家乡建设,为磐安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人才是制约我县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9年,我县着重加大了招院引所、招才引智方面的工作力度。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抓手,主动对接、热情服务,精心营造“院士文化”、培育“院士经济”,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高端引领作用,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加强人才集聚培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截至目前,我县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入驻团队专家80余人。

  2019年10月16日,我县首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县绿海工艺厂有限公司成立。绿海工艺厂是我县专业从事竹木画架等文化美术用品研发设计的骨干企业,该企业一直渴望得到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的技术支持。2017年,经中国工程院张齐生院士的多次引荐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成功引进加拿大国际林产品创新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戴春平院士。现在,“绿海”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共有专业团队22人。董事长金国庆说:“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戴春平院士团队的到来不仅为我县木制产品科技创新拓宽视野、更新理念,也将显著提升相关领域人才队伍的层次。”

  2019年5月17日,依托中药材资源禀赋,我县正式启用磐安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2018年,在磐安籍教授陈良标的牵线搭桥下,13名“国千”“国万”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在研究院原有专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专家以才引才、项目带才作用,通过赴高校对接、邀请专家来磐考察等方式,新引进国家级人才5名。在保证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高速运营的基础上,我县还在江南药镇创建中药创新发展研究院,引进5名全职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进磐安籍人才郭宏亮牵头建设的中药现代化研究院,3家研究院资源共享、人才互助、技术互通。

  政策环境是招才引才的关键。2019年,我县制定人才工作“五项制度”,推行年度工作清单制,解决了以往“人才工作氛围不浓”、部分成员单位“事不关己”等问题;推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月度通报制、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季度预考核制、成员单位季度联席会议制等,确保人才工作“周周有声音”“月月有活动”“年度有品牌”。同时,组织开展“人才新政进企业”活动,进行人才、科技等相关政策内容宣传;成立人才“心巢之家”,定期开展人才沙龙活动;扩大人才绿卡享受面,增加人才保障房供给力度,全年发放人才购房补助181万元。此外,围绕“磐安人经济、磐安籍人才”两篇文章,推进博士联谊会、海高会实体化运作,持续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一人一事为磐安”等活动,广泛调动磐安籍人才参与智企对接、项目合作、公益帮扶、人才培养等活动。

  资金是发展的最大保障。2019年,我县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提供了较强的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局长卢志峰介绍,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3亿元,增长9.0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22亿元,增长37.32%。其中,八项支出21.29亿元,增长28.47%。资金何处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抢抓机遇,把握政策,积极包装项目,向上争取资金。据统计,2019年我县争取到体制转移支付资金8.58亿元,同比增加1.27亿元;争取到竞争性奖补资金1.25亿元;争取到债券资金1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亿元、一般债券8亿元,一般债券总量占全市总额的36%,居全市第一。

  “唯有奏响要素保障的最强音,才能在新征程中激发发展新动能、跑出发展新速度、拼出发展新格局”。回望走过的路,强化要素保障是我县后发崛起的成功经验;俯视脚下的路,强化要素保障是我县“弯道超车”的制胜之道;展望前行的路,强化要素保障是我县赢得未来的决胜“策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