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口虽小事关重大 必须凝神聚力管牢管好 ——县城小区卡点暗访记
2020/02/06 来源:  

  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2月4日,我县升级管控措施,颁发《磐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令第5号》。“5号令”明确指出,要严格村(小区)进出管理,严格控制居民出行,这些措施执行得怎么样?城区小区是如何落实的?昨日,县融媒体中心派出记者对县城小区进行暗访,现场“闯关”,探查他们的部署落实情况。

  上午,记者首先来到荷塘社区,其管辖的花台、安居小区各路口并未设置卡口。行至后塘小区,记者见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劝导未佩戴口罩随意走动的居民。另一边,社区书记陈东升正组织人员设置卡口。陈东升告诉记者,辖区内各卡点将在下午全部设置完毕,社区将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并加强人员巡逻力度,劝导社区走动的居民回家,做好防护工作。

  接着,记者来到先行先试的社区防控试点小区——南园社区。该小区原来有5个出入口,现在只剩下一个出入口。当记者试图直接将车驶进小区时,工作人员上前对记者进行盘查、询问,并要求出示通行证,记者“谎称”是该小区住户,是住在哪个单元哪个楼层的,在乡镇上班,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未来得及领取通行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下车按要求测量了体温,随意填写了姓名、单位、地址、电话等相关信息。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未对记者填写的虚假信息进行核实,也没有对另外两名记者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记者领到通行证后,顺利进入了小区,发现小区内有七八个居民正在聚集交谈,也有居民随意走动,且多人未戴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上章社区根溪小区。据悉,该小区已将居住的每位村民、租户信息登记成册,居民进出要凭身份证,并测量体温。在卡口值守的陈兰菊是主动提出要求参加值守的居民,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目前,根溪小区“处处是路口”,该小区党员干部正积极组织人员将一个个小路口封死,只留九峰路一个路口,并将加强巡逻力度,防止外来人员从小路进入。

  暗访过程中,当记者试图进入黄山苑小区时,物业管理人员一眼就认出记者不是小区住户,并提醒记者不是小区住户不得进入。据悉,该小区业主出入要凭通行证,当业主从小区离开时会领到通行证,业主需要填写姓名、房号、电话、出去时间等信息,等业主再次进入小区时,工作人员会对业主量体温,并对发出去的通行证进行“销号”。

  一路暗访,记者发现卡口不同程度存在“拦车容易、拦人难”现象,小区仍有居民随意走动现象。有部分路口、小区卡口没有值守人员,车子虽然无法驶入,但人员还是可以轻易翻过卡口进入小区;卡口虽然拦住了大多数外来人员,但小区内部自成体系,有些居民按捺不住,纷纷出来走动,或聚众聊天。

  下午2时55分,记者回访荷塘社区,看到安居小区、花台小区路口卡点正在设置,西山新区虽设有卡口,但暂时无人看守,可以轻易驶入。

  “5号令”规定:严格村(小区)进出管理。严格控制村(小区)出入口数量,在保证通行的前提下,关闭不必要的出入口,本村(小区)人员须经体温测量和身份核对进入,外来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各村(小区)卡口要实行专班负责,定点定时定人,公示值班人员轮流表,完善签到、交接班制度,做到规范有效。严格控制居民出行。推行“无事不出门”行动,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每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一次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余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要岗位上班外,一律不得外出。村(小区)出入口要严格管控。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