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美食·健康
乳腺自我保健
2020/06/05 来源:  

  专家名片:应慧珍,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诊断,尤其对妇科内分泌、更年期保健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乳腺为女性第二生殖器官,既凸显女性形体美,又哺育下一代,但也带来不少疾病发生。乳腺癌已经成为中国女性最大的杀手,是死亡率上升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据统计,非普查查出的中早期乳腺癌只占25.1%,乳腺普查检查出的中早期乳腺癌可达57.5%,普查大大提高了早中期阳性率。依据目前的医疗水平,乳腺癌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生存率。

  一、如何做好乳腺自我检查?

  1.选择适合时间:对于有月经女性,乳腺自我检查时间宜选择月经周期第9-11天,也就是月经来潮第一天开始第9-11天(比如12月1日来月经,那么12月9日至11日为乳腺自我检查适宜时间);对于绝经后女性,每月可选择固定一天时间自我检查(比如每月定10日为乳腺自我检查时间)。

  2.如何自我检查:简单总结为六个字“一看、二摸、三挤”。一看:采取站立位,双手下垂或叉腰对着镜子查看。看乳腺大小、是否对称;看乳腺皮肤是否有红斑、皮疹、溃疡、凹陷、包块以及皮肤是否有橘皮样改变;看乳头是否有凹陷、乳头周围是否有湿疹、是否有渗液。二摸:体位可以采取坐位、站位或平躺位。一只手放置后脑部,另一只手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从乳房外上开始,以轻压、螺旋、活动方式推进,左乳顺时针方向,右乳逆时针方向,检查乳房是否有包块,最后查腋下和锁骨淋巴结。三挤: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异常分泌物。

  二、何时去看医生?

  1.及时就医:乳腺自我检查不能代替医院的正规检查,检查中如发现以下情况:如乳房皮肤变化,乳头溢液,乳房肿块、硬结,局部增厚,锁骨腋下淋巴结肿大等异常情况,建议及时看医生。

  2.定期体检:18-39岁女性,每年应该接受医生检查一次;大于40岁女性,每年接受医生检查一次,每年B超检查一次,每1-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大于50岁女性,每年应该接受医生检查一次,每年B超检查1-2次或每年乳腺钼靶检查一次。高危人群无论年龄大小,每年接受一次医生体检。

  三、如何做好乳腺保健?

  1.重视定期体检。做到乳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保持理想体重。理想体重指数为18.5至23.9(体重指数计算: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比如一名女性体重50公斤,身高1.6米,那么,体重指数:50除以1.6的平方等于19.5),体重指数24-28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超重与肥胖是女性乳腺癌发病的一个高危因素,特别是绝经后危险性更高。

  3.坚持适度锻炼。相关研究表明,锻炼能减少降低乳腺癌、糖尿病、老年痴呆、中风等疾病发生,建议每周坚持锻炼3到5次,每次持续时间不少于30分钟,强度中等,每周可增加1-2次抗阻力运动。

  4.保持良好心态。良好心态对健康有益,能增加机体免疫力,减少降低乳腺癌的发生。

  5.推行适龄生育。相关研究表明,女性乳腺癌发生风险和第一次怀孕年龄相关,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推迟而逐渐增加,未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育的,比生育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高2.5倍。因此,女性适龄生育哺乳,可以降低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

  6.倡导低脂饮食。高脂饮食、经常吃油煎或油炸类食品,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6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