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我县全面加强暑期安全教育
2018/06/24 来源:叶江垚/文 杨萤萍 杨军杰/摄

  日前,借2018年磐安县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咨询日宣传活动,县教育局会同县职教中心在盘龙广场开展防溺水宣传,分发“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倡议书,号召全体家长和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主动学习防溺水知识,严格做到防溺水“六不准”,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时至夏日,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溺水死亡是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部门:全面部署 深入推进

  5月25日,磐安县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暨2018年防溺水专项教育启动仪式在文溪小学举行。县教育局对防溺水工作进行部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溺水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与各中小学、幼儿园签订《防溺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学校全面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
  对如何做好防溺水教育管理工作,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层层落实防溺水安全责任,突出重点教育对象和教育时段,完善防溺水教育网,扎实家庭监护网,构建联防联控网,建立防溺水信息网,深入推进防溺水教育再上新台阶。
  5月28日,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群防群控,全面消除溺水安全隐患。
  县水务局在县内山塘水库边设立了温馨提示“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等警示牌,在城区河道配备了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设施……暑期临近,为做好防溺水工作,县水务局在每座水库、万方以上重要山塘安排了巡查员,定期巡查大坝安全,对山塘水库边上的戏水人员进行劝离,并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
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山塘水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防溺水警示标志标牌进行检查。

学校:形式多样 各显神通

  根据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对防溺水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筑牢安全防线,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防溺水,从我做起……”5月25日,2018年防溺水专项教育启动仪式上,文溪小学学生进行集体宣誓,学校老师在责任书上签字。同时,学校举办了防溺水书画展,并分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启动仪式前,文溪小学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公开课,501班学生针对玩水的利弊展开了激烈讨论。
  5月28日,新城中学启动防溺水专项教育。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和校园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私自下水游泳的危害;举行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用鲜活的事例引起全校师生对防溺水教育工作的重视。同时,组织各班刊出一期介绍预防溺水和溺水救护方法的黑板报,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集中观看防溺水视频。学校还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宣传防溺水注意事项,并与家长、学生签订承诺书。尚湖初中团委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预防溺水、平安成长”安全教育活动。该校通过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做好防溺水工作。玉山小学举办了以防溺水为主题的游泳救生宣讲员培训,与玉山镇政府开展防溺水对接活动,定期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隐患排查,邀请县人民医院医生到学校进行防溺水救护知识培训。
  5月30日,方前小学启动“防溺水120天”安全教育活动,在宣传防溺水知识的同时,自制防溺水安全宣传片,举办防溺水安全手抄报展评活动,组织开展溺水抢救演练。万苍小学开展了全校师生防溺水签名活动,要求各班认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签订防溺水教育责任书,并将陆续开展防溺水知识培训、防溺水主题班会、防溺水手抄报比赛、防溺水知识竞赛等活动。

社会:家校共建 群策群力

  “各位家长,温馨提示:天气渐渐变热,作为家长,对孩子应做到四知……”防溺水专项教育启动仪式后,各校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家长发送防溺水知识、宣传片等,广泛宣传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开展“学生安全千万家”走访活动,加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联系。活动要求各校把《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让学生带回家,6月初前全部完成,并收回回执学校统一保存备案;6月中旬完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和本地留守儿童家庭的走访活动;6月底全县要100%完成家访活动。
  县游泳协会和志愿者队伍也积极加入到防溺水宣传教育队伍。5月下旬起,县游泳协会和县志愿者协会水上救援队开展磐安县平安校园建设暨 2018 年防溺水专项教育,走进校园为同学们科普夏季防溺水及溺水自救等安全常识。5月31日,县游泳协会及游泳救生志愿者磐安大队组织防溺水教育宣讲团走进大盘小学,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实用的安全教育课。讲解人员通过分析案例,围绕如何做好防溺水、一旦发生溺水险情如何自救互救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了学习交流,并利用PPT课件,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防溺水知识。大盘小学教师丁巍说:“这次讲座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教会了我们一些基本的自救和自护技能,在师生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许多家长表示,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很有意义,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目前,宣讲团已走进文溪小学、大盘小学、胡宅小学、双溪小学等多所学校,下一步将继续走进更多学校,让更多学生了解防溺水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分发《致家长的一封信》


集体宣誓

防溺水签名

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18年4月16日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