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课改:一切为了学生发展
2018/11/13 来源:记者 叶江垚 应伊佩 通讯员 厉晖

  时代日新,教育也得与时俱进。所以,教育改革必须常抓不懈。多年来,我县从教育发展实际出发,各校通过邀请专家进校指导、开展课改经验交流、进行课改赛课和课改先锋“送教活动”等,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取得了喜人成果。

高中:谱写教育新篇章

  2018年,我县高考成绩喜人,全县一段上线277人,其中磐安中学230人(含美术生7人,体育生3人),650分以上高分学生人数达30人,实现了重大突破;磐安二中一段上线人数实现了翻番,达到47人;县职教中心上线161人,旅游、财会、舞蹈3个专业上线率高达99.3%,在金华市“面向人人”技能抽测比赛中,该校的零件测绘项目和汽修项目排名第2(全市23所),电气安装项目排名第4。“近几年各个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离不开课改的助力。”县教研室主任傅小卫说。

  磐安中学扎实推行“尚美教育”,打造集“善美”“智美”“体美”“情美”于一体的“尚美文化”,其中,“智美”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着力培养学生的智慧美。同时,推行“问题导引”课堂模式,通过巧设问题,启发、引领学生去探究,老师成了学习的组织者,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
  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同时,磐安中学把提升师资水平作为深化课堂改革的关键。该校教师郑群英介绍,学校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师资水平,包括师徒结对、送青年教师前往学军中学跟师学习等。同时,为加大高考考试说明和高考试题研究的力度,做到精准施教,精准备考,学校每年都要开展高考试题研究。
  近年来,磐安中学在学科竞赛辅导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并取得不俗成绩。物理、数学等学科竞赛获得省一等奖、作文竞赛获得国家特等奖,让孔锦琛、朱安成、韦伊等一批学子敲开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等学府的大门。
  走进磐安二中,只见操场上,体育生们挥汗如雨,正进行着体能训练;画室里,美术生们聚精会神,沉浸于线条与色彩的世界;在“金话筒”录音棚和课本剧舞台上,爱好影视表演与编导传媒的学生们正在浅吟低唱……课改所带来的办学新思路、新举措,实现了学生从“被迫学”“不想学”向“主动学”“我想学”的有效转变,让越来越多的磐安二中学子得以发现自身特长,培养高雅情趣,不断积聚多样化成才的动力。
  目前,磐安二中将音乐、美术、体育和传媒等四大类专业与高考有机结合,在硬件设施、师资配备、培养方案等方面加大投入。学校开设10多个社团,为学生提供合作探究、增长自信、收获成功的多样化平台,其中学校的“金字招牌”——经典诵读,曾获得多项省市县级荣誉。2018年11月,学生节目《彩虹之城》参加“肩负新使命  讴歌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文艺大比武,斩获金华市最高奖。
  11月5日,县职教中心技校校区70多名幼师专业学生,走出课堂,来到县实验幼儿园和北大附属幼儿园磐安分园,开始跟岗实习。接下来,旅游、数控、汽修三个专业学生也将陆续走出课堂,走进企业,体验企业文化,提升技能水平,培植工匠精神。这是该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的真实写照,有效整合了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使职业教育和企业社会在人才培养上“捆绑发展”。

  同时,县职教中心不断深化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推动课程改革。该校继续完善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限定选修课+自由选修课的课程设置模式,本学期共开设32门契合学生需要和地方特色的选修课,把学习的选择权和自主权还给学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人人出彩。

初中:课改,我们在路上

  初中课改,教学方法很重要。初中,是学生学习生涯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初中生身上拥有巨大的潜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县各初中积极推进分层走班教学,积极关注后25%学生,县实验初中的和悦课程建设被评为省优秀案例,新城中学的“药乡新城”被列为市重点培训精品课程。
  “依托电子书包,实施精准教学,打造和悦汇智课堂,创建智慧校园。”这是县实验初中和悦课程建设的宗旨。

  电子书包是学生的数据资料库,是学生预习、巩固、复习的好工具,它里面有一个海量的习题库,学生们可以比赛做题,通过做题的数量和正确率比拼,形成良性竞争。老师们也能根据学生的做题现状及时掌握情况,调整教学方向。“课堂是教育改革主阵地,技术与课堂的深度融合应该是智慧教育的首要价值追求。”县实验初中校长陈正洪说。
  近年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县实验初中课改成效显著,和悦课程建设优势明显,中考成绩稳步提升。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提升教学的关键是提高课堂效率,而这与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息息相关。方前镇中心学校初中部,每周例会都会组织年轻教师模拟上课,让各科老师参与评课。各个学科教师交叉评价,互相学习、借鉴,不同学科还能擦出别样的火花。
  今年5月,初三班主任羊敏炜的腿摔伤了,必须用石膏固定,慢慢休养恢复,但他第一时间赶回了学校,坚持陪学生冲刺最后一个月。学生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学习主动性加强了,劲头也更足了。
  今年中考,方前初中再次实现了提前批零的突破。

小学:奏响课改美妙乐章

  小学教育作为人生的奠基教育,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培养优秀品格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各小学课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具特色。县实验小学的“小成”课程体系、深泽小学的“非遗传承”拓展课程建设、方前中心学校的独轮车、大盘中心学校的舞龙舞狮、九和小学的“四和”课程等,不胜枚举。
文溪小学以“凸显学科特质、关注全科阅读、强化多元表达”为课改主题,把课堂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副校长朱旭芳表示,教学改革要依靠“学”的逻辑,设置充满“对话”的课堂,积极引导学生与书本对话,与同学对话,与教师对话,与自我对话。

  课堂上如何多元表达,一直是文溪小学课堂改革的重要关注点。教师们根据学科特点和自身教学风格,确立各自的关注点,以点带面,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另外,文溪小学还注重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建设,用国学浸润学生的心灵和气质,打造 “国学经典诵读”“文溪小学诗词大会”两大特色活动品牌,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将课改工作推向纵深,窈川小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改领导小组,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引导教师走课改之路。作为乡村学校,该校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汲取先进教育理念。通过开展“小班化课堂”系列活动,探索有效教学模式;组织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不断丰富教师的知识面。近年来,学校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办学水平也稳步提升。前不久,该校教师何陈红获得了金华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窈川小学坚持以“花样跳绳”为特色课程,改革日常体育教学。走进校园,每位学生都能给你表演几种花样跳绳,双飞、前交叉跳、火轮直摇、360°旋转跳……眼花缭乱,令人叹为观止。学校的《“绳”彩飞扬》节目常常应邀到各大舞台上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课程改革,以学生发展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