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董村:三市分水岭 美景藏深处
2018/12/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丽雅

  倪董村位于尚湖镇南部,离县城约35公里。村庄沿溪流而建,村口松柏翠竹苍天。

  倪董村地处曹娥江、婺江发源地中间,是台州、金华、绍兴三市分水岭,自古有“流三府”之称。全村现有人口700多人,多半姓倪,另外还有张、胡、陈三姓。

  “倪”姓的由来,得从春秋时期开始说起。邾武公将次子封于郧(今山东滕州),建立郳国,其子孙以国名为姓,亡国后为了避仇,改郳为倪。倪董村祖先千里公是河南省荥阳人,受皇封到台州临海做知府,后到金华东阳,曾连着三任教太子读书,深得皇爱,故封赐“舘阁名贤”横匾,倪为千乘群。千里公退休后,定居东阳市域西门。在临海为官时,曾数次路过岭干村,临终前,因挂念岭干村风水之美,特分一儿孙定居岭干,并建造木牌坊,留作后代纪念。故岭干至今全姓倪,到明朝成祖时希贤公带儿孟风迁居到董村,子孙瓜瓞,繁衍至今。

  解放前,倪董村与隔壁的陈董、五家山村属同一行政区域,该区域最早姓董的人比较多,因此叫董村。在民国时期,倪姓人口数在董村最多,被称为山环乡第一保(保是指保甲制度,是中国封建王朝时代长期延续的一种社会统制手段,它的最本质特征是以“户”(家庭)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1947年,全国实施土地制度改革,该村的部分土地、产业归董村七大姓氏集体所有。大跃进食堂化时,村里人员都统一安排管理。到了1959年,当时的东阳县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倪董村为行政村,称“倪董村(尚湖公社)”,并刻发公章“尚湖公社倪董大队”,直到现在的倪董村村民委员会,简称倪董。

  倪董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现在新房林立的新农村。村内经过统一规划,建设了一个宽阔整洁的广场、一座崭新的文化礼堂。礼堂前是大池塘,金鱼戏水、燕飞浪浪,一座四角凉亭坐落一旁,供游客观赏休息。池塘周边配装各种健身体育器材,孩子们在一旁嬉戏玩闹。倪董村文化礼堂建于2013年,如今每天傍晚都有好多村民聚集在这儿,或唱歌跳舞,或武术表演,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倪董村自然环境优越。该村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旅游项目,动员村民发展农家乐、共享农屋等业态。村文化礼堂向南600米处,便是“双龙戏潭”瀑布。该瀑布属原始生态景观,享有“婺江源头第一瀑”美誉。“双龙戏潭”的两条溪流,从同一座高山的不同峡谷奔腾而下,犹如两条蛟龙,相约奔向同一龙潭。周边森林茂盛,荆棘密布,夏季的时候,站在岩壁下的龙潭边,喷溅的水珠,不时撞击人的脸颊,格外清凉。

  瀑布上架着一座石桥,人称“婺江第一桥”。桥上建有一座庙,现叫“婺江殿”,原叫“水头殿”。相传,有一次,村里发生了特大水灾,洪水横流,滔滔不绝,房屋倒塌,田地被淹,五谷不收,人员伤亡,活着的人们只得逃到高处去躲避,村民在毛月岭发现了这座古庙,就此居住,每日虔心礼拜,祈求洪水退去。庙里的神仙得知,持铁锁链来降服孽龙,将孽龙锁与石桥下的深潭中,后再无水患。从那以后,每年农历三月三,村里就会买大肥猪到“水头殿”宰杀就地凑灶烧熟,全村分福肉,举行祭礼祭坛保太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