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敕:皇帝赐村名 山中有乾坤
2018/1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孔隆超 文/摄

  从窈川乡政府所在地出发,往东约5公里处,坐落着一个名为赐敕的村庄。村边群山环绕,背依牛背龙林场,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村中有赐敕尖峰、神佛仙嶂等八大景观。石子墙,鹅卵石小巷,古树群,古道古桥,刻画着赐敕村的古韵,也向后人诉说着诸多动人的故事。

  说起赐敕村的村名来历,村里流传着两个版本。赐敕村周边有一座山峰叫赐敕,村名来历的一种说法就是因此而起。明末福王弘光曾为山峰赐名赐敕峰,村内百姓为了留作纪念,故而选用这个名字,但是因为此种说法过于单薄,缺乏依据性,便也逐渐为另一种说法所代替。据村里人介绍,赐敕村原先并不叫赐敕,而叫蔡庄,村内居住的都是蔡姓而不是傅姓,现有的傅姓是后来搬到村里才逐渐兴盛起来的。相传,当时蔡氏一族人丁兴旺,分为上蔡、中蔡、下蔡三蔡而居,直到一次中蔡朝山(凤凰山)火山喷发。自那之后,逃过一劫的蔡氏一族开始多灾多难,生出来的小孩时常体弱多病,村内百姓经过商讨,认为此地不太祥瑞,已不再适合蔡姓居住,于是全村悉数搬离此地。赐敕村傅氏一族源于义乌台门宋仁宗朝兵部尚书傅贤。傅贤的裔孙傅德广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在双溪乡金鹅村居住,是金鹅派始祖,他的儿子翳华是金鹅傅氏第一世。傅德广生于名门望族,博览群书,喜乐山水。有一天,受赐敕蔡氏族人邀请,来到赐敕,游戏山水之间。游玩途中,傅德广见赐敕峰林木葱郁,气势雄伟,于是便出钱在赐敕村购买了田庄,开辟别院,以供自己偶尔休息居住。

  1234年,傅氏第三世傅箕因妄杀巡司,金鹅村险些惨遭灭族,财产也被全部充公,幸亏妻儿逃到岳母家,傅氏才躲过祸端。直到金鹅傅氏第七世傅元节的出现,赐敕村的傅氏才有了新发展。傅元节为人好勇尚义,元延佑年间因剿灭方谷珍乱寇有功,被赐封为处州路总管。辞官后,傅元节便回到蔡庄别院居住。元惠帝巡幸到浙江时,傅元节还一起陪同游玩过蔡庄。由于当时蔡庄因火山事件已无蔡姓人居住,后来,傅元节的孙子傅景就想让儿子傅远入住村内,还请求傅元节向皇上上折请求赐名。接到折请后,当时的皇帝便下书改蔡庄村名为“赐敕”,至此,村子的名字就确定了下来。

  随着名字一同赐予的还有一棵波斯国进贡来的银杏。村里有老人说,也许是祖先在天庇佑,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队想要进犯赐敕,当天村内狂风大作,需要多人围抱的银杏树突然折断,挡住了进村道路,日本鬼子只好作罢。现在村内所存的银杏树,是当初折断后的老树重新抽出三根枝丫长大而成,每棵高约27米。牛背龙是古代玉山通大盘的大道,1935年,红军挺进师一纵队曾在这里驻扎,与敌人进行战斗,有几个战士长眠于此,留下了红色足迹。2018年,村内组织了一次大型活动,重走红军路,吸引了数千人参加。

  218户居民,500多人口,现在的赐敕村,正逐渐发生新变化。近年来,赐敕村以村庄整治为重点,实现了村内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水源净化、村庄绿化,通村道路得到全面改造。村内建成了600多米防洪堤,新建了14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同时开通了有线电视及手机信号站,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据村干部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有意向以赐敕作为起点,打造一条国家级健身步道。最近,该村正在大力开展“十美村”创建,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整洁美丽的赐敕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