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墨林村:小城镇整治带来美丽蝶变
2018/12/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宽阔整洁的路面、别有韵味的小巷、摆放整齐的花草盆景、精致美丽的村口景观……自8月份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墨林村向“脏乱差”宣战,向“洁序美”转变,全域改善人居环境,深度挖掘本地人文底蕴,着力打造一个有特色、有韵味的文化名村。11月,墨林村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12月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今年7月,墨林被浙江省列入最后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村。以前的墨林村公共服务、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附房多、旱厕多、乱堆乱放多、卫生死角多、破败房屋多、空中蜘网多、矛盾纠纷多,这“八个多”就是墨林村的真实写照。“建设新墨林是墨林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抓住小城镇整治机遇,改变墨林旧村旧貌……”村党支部书记郑旭阳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发出动员令,确立以打造“环境整洁的宜居小镇、底蕴浓厚的人文小镇”为目标,严格按照“一加强三整治”要求,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整治行动一开始,安文街道就专门建立工作小组,与墨林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耐心讲解墨林村未来规划,用高起点、高标准的精品理念,排摸存在的问题,排列出300多项整治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分解到村党员和两委干部。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墨林村共组织拆除附房169间,改造破旧厕所78间,整修古民居26间,砌筑老村主干道两侧叠坎1500多米,修缮老房子围墙300多平方米,整治门堂1300多平方米,整治过高围墙16面。清理小巷小弄、旧住宅区、村边村道、房前屋后堆积物4500多吨,清理建筑垃圾320车,处理农家猪103头。整治环村道路、停车场清表及空地平整约12500平方米,新建6处便民停车场,新增划线泊车位88个。实施“线乱拉”专项治理,通过杆线合并、线路梳理、管线入地等措施,改变弱电、强电线路等“空中蜘蛛网”乱象,三线整理2800多米。在安文街道强力推进下,经过村两委党员干部和街道工作组成员三个多月风雨不休的奋战,让墨林村民盼望多年的主干道白改黑、环村道路、滨溪栈道、大型停车场等多个项目如期完成。

  墨林村人均土地和房屋面积较少,小城镇整治中拆房征地无法避免,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一开始,很多农户不理解,去做农户工作时,郑旭阳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并没有气馁,把自己经营的企业甩给家属打理,一门心思扑在小城镇整治工作上,天刚蒙蒙亮就去田地里找劳作的村民,中午还没吃饭就去村委会部署工作,晚上等着晚归的村民谈话、做思想工作。正是在街道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不断努力和耐心工作下,村民们渐渐地站到整治队伍中来,理解和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村民郑木根早年花5万元流转来的附房,这次被列入必拆范围,但是拆除补偿金却只有几千元。起先郑木根心里无法接受,经过安文街道和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耐心解释,最后他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在附房拆除后的空基上,新建了便民停车场,给邻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他说:“只要村庄能变好,我打心底是支持的。”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中,墨林村努力做足“旧”文章,收集村民家中的旧瓦片、旧砖头、旧物件,用于修葺古建筑。同时,将破败不堪、失去保护价值的老宅再次利用,把屋梁、木窗、砖瓦等拆卸下来,用于可恢复古建筑的修缮,一块老砖都不丢,一根老木都不弃,以旧修旧,保留和还原“古村古韵”。

  收集民间工艺,挖掘民间艺术是墨林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又一项创意之举。该村成立了古村民俗文化布展组,充分发挥设计团队的聪明才智,以四合院古建筑为依托,以“琴、棋、书、画”为主题创意布局,每个院落以不同的载体,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前塘映月”为古筝琵琶竹帘表演观景点;“民兵室”为织布、纳鞋、剪纸、十字绣等民间手工艺坊展示处;“四方门堂”设置竹编和捣麻糍;“下新屋”设置磨豆腐、爆米花等农耕文化展示;“上新屋”设置墨林书院及茶艺表演。五处景点串联成线,将古建筑、民间艺术、古法小吃等融为一体,做足传统村落文章。

  如今的墨林村,石子路、石板路、石墙、喷泉流水、小广场、小花坛、小竹林等随处可见,大红灯笼挂起来,大红门联贴起来,番薯、玉米、大蒜、辣椒等晒秋图景晒出村民的喜悦心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