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子坑:地势作姓 植物作名
2019/0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孔隆超

  平子坑村,距离仁川镇政府约5公里,全村共有140户、300余人,羊姓始祖从大皿村迁移至此,已有300多年历史。

  平子坑是村庄现在的村名。据村里人介绍,早年间,村名叫桐子坑。桐子是桐树的果子,常用来榨桐油。平子坑村所在地因满山的桐树,加上村内地势较低,属于坑地地形,故而称为桐子坑。良好的桐油色泽呈金黄或黄色,具有不透水、不透气、不传电、防腐蚀等特性,因此在工业上广泛用于制漆、塑料、人造橡胶。早前,人们常用桐油来涂抹家具,以防雨防蛀。后来,随着羊氏先祖搬到村里,为了开拓田地,村里便将桐树砍去,将林地改为耕地,慢慢地,桐树逐渐减少,直至现在,村内山中罕有桐树存在。根据族谱记载,平子坑村也曾叫作平梓坑。梓意指乔木,平是指地势平坦。村里老人描述,仁川镇的村庄命名多数带有“坑”字,但是在诸多带“坑”的村中,平子坑的地势最为平坦,因此村名被改为平梓坑。随着村内桐树的消失,村内有人提出,平梓一词不再适用,何不改名平子坑,就这样,村名就定了下来。

  “脚踏塔岭后,无头狮子来捧球,有人能找此地到,代代儿孙做高佬。”这是平子坑村流传的一个顺口溜,讲述的是村口圆丝钓鳖的奇妙之处。从仁川镇往双峰乡方向走,右拐进入村庄前,能看到一个圆形水潭,潭内碧绿如丝带般的溪水绕着一座小山往远处流去,水潭所围绕的小山坡即为塔岭。在未通公路之前,村里人往方山方向走亲戚时,都需要走山路,从山头往下看塔岭,衬着水,像极了一只在水里游玩的鳖。现在往“鳖”山延伸方向看,依稀还能见到以前的样子,从山顶俯瞰,薄薄的像一根丝线,圆丝钓鳖景象就呈现在眼前。由于“鳖”山两边刚好有两山围绕,塔岭恰似狮子手中的彩球,诗中所描述的“无头狮子”场景就是此地。上世纪60年代,为了发展生产,村里决定将圆丝中间炸出一条通路,放水作田。“轰隆”一声巨响后,潭里的水往前奔腾而去,瞬间下降的水位给平子坑村带来近25亩田地。据村里老支书描述,当时的这一举动,让东阳整个县欢腾不已,1970年左右,村里经常举办现场会,时常有各地的领导前来参观,当时的他还被别村赞为“铁老羊”,不仅力气大而且不怕辛苦,时常大年初一休息一天,初二就带着村民改溪造田,种植作物,平子坑村在他的带领下,考核名列前茅。

  前往村里,沿着大路往前走,能看到两侧不少农户门前竖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五个字——泰山石敢当。相传,古时候有很多禁忌和崇拜,“泰山石敢当”就是其中之一,将刻有这些字的石碑立于桥道要冲或砌于墙壁上,可镇住一切不祥之邪,是我国民俗史上极有影响力的民间风俗。

  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平子坑迎来了又一个时代,勤劳朴实的平子坑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平子坑作为长寿村,曾出现过好几位百岁老人,现在村里85岁以上老人有5位。村里老人说,平子坑村像艘船,如果盖满房子,船就要开走,这句戏言,到现在竟然也有几分成真。近些年,县里规划在平子坑村所在地建设流岸水库,该村作为水库淹没区需整体搬迁。目前,村两委正在积极工作,全村上下一心,已经基本完成前期测量、评估等工作,正在等待搬迁。对于未来生活,平子坑村村民正翘首以盼,盼望着平子坑村更为美好的未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