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因地制宜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扶贫扶志又扶智
2019/07/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盛夏时节,四川省仪陇县义路镇钟呈寨村绵延不绝的大山中,田地遍植药材。磐安·仪陇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基地上,“仪陇半夏”长势喜人,十余名药农正忙着锄草、除虫,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再过一个多月,“仪陇半夏”就要进入收获季节,望着这生机勃勃的药禾,当地药农激动地说,多亏“磐安亲人”送技术送培训,才有如今这“希望苗”。

  仪陇是我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打开了仪陇与磐安守望相助、互助共赢的绿色通道,丹参、白芨、元胡、黄精等中药材陆续引入仪陇,当地村民从庄稼汉摇身一变成药农。目前,仪陇县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亩,一株株药材,相隔两千里,在仪陇生根、萌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县在对口帮扶过程中,除了提供资金、物质支持,更注重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

  “以前只是种种地,现在我已经是种植中药材的技术人员,有了稳定工作、稳定收入。”钟呈寨村村民聂积辉是贫困户,“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项目”在义路镇实施后,镇村两级鉴于聂积辉头脑灵活,把他送来磐安培训。在磐安,聂积辉掌握了常见中药材施肥、打药、播种等技术,看到了药材产业的无限潜力。回到仪陇的聂积辉不仅获得了稳定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还教会越来越多村民种植中药材。有了种籽、技术的支持,“以药生金”的帮扶思路愈发清晰:在农村谋出路,向土地要效益,从“药”字上做文章,仪陇同一片土地的效益从年人均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

  钟呈寨村只是磐安助力仪陇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磐安注重发展产业,与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地区开展产业合作,提高“造血”功能。我县根据仪陇县情量身打造“产业脱贫”内容,目前,通过浙江省“光彩事业仪陇行”活动,5家企业与仪陇县签约5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额达2.2亿元;浙川共建产业到位资金2.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400余人;现代化高标准柑桔产业示范园、标准化蚕桑产业园、特色中药材等8个扶贫协作项目,带动8329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成功结对1家电商,在浙江开设农产品专柜5家;联系东部在仪企业收购农产品1.2万吨,销售额915万元……

  扶贫更要扶志扶智。我县精心策划了两场磐安·仪陇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引导仪陇县籍贫困人口赴浙江省转移就业70人,在四川省内就业305人;创新人才培育机制,组织开展贫困村干部培训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受益人口达2000余人;组织中药材、教师、医生等各类技术人员来磐安开展实地培训;两地共同编制了2018-2020年对口帮扶规划实施方案,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帮扶、劳务协作等方面广泛合作、深度互融。

  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磐安走近仪陇;带着脱贫信念、带着无限希望、带着发展使命,仪陇拥抱磐安。一年多来,仪陇和磐安全领域、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交流合作,找准合作共赢切入点,一个个援助项目不断推进,一个个致富产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仪陇磐安两地特色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