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方前镇这样写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2019/07/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张傲

  行政村规模调整有利于拓展村庄发展空间、改善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所需,更是重大机遇。

  2018年12月,方前镇全面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调整后,行政村由34个减至20个,村均人口由300人扩大到500人,实现了村一级的规模调大、布局调优目标。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存在一定磨合期,不可能一蹴而就。新村融合如何做到村融又心融,谱写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方前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了一条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融合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 激发村级活力

  夏日傍晚,行走在方前镇四协村,柔和的夕阳,绚丽的云彩,横卧在不远处的群山上。倚山而建的一排排房屋顶上升起了缕缕炊烟。放眼望去,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旧楼房刷上了“新妆”,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平整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了。

  村庄蝶变的背后,是党建工作的强势引领。通过党建引领,将村民们的力量聚合起来、人心聚合起来,携手共建美丽平安新家园。

  新组建的四协村下辖里田石、外田石、西坑三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村口都统一放置“四协村”村牌。村庄整合后,“三资”如何管理?今后如何发展?……一系列问题摆在村两委面前。为消除村民心中疑虑,该村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解释有关政策。村党支部书记施和兵说,本乡本土乡里乡亲,世世代代原本就是一家人。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目的是推动村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巩固深化行政村规模调整,加快新村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方前镇着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党建推动发展。“行政村合并绝不是简单地改个村名、换个公章的形体组合。”镇党委书记陈一波说,如果思想上不转变,各村就会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各想各的事,使行政村合并成为貌合神离的“假夫妻”。在行政村合并的磨合阶段,关键在于村合更要心合,而心合靠的正是党建引领。

  合民意,通民心,合并后的新行政村才会爆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方前镇以同一个党组织、同一个党务领导小组、同一个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实现“事合、人合、心合、力合”。

项目攻坚 夯实发展基础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撤销施家庄村、里井坑村、外井坑村、岩门村村民委员会,合并设立施家庄村村民委员会。四个村虽然距离近,却没有一条连村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两委干部将连村路建设摆上议事日程,走访调研、政策讲解、沟通协调……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仅一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政策处理,目前已在进行道路硬化。村党支部书记施逢锁说:“合村要先连心,连心要先连村。连村路建设这项工作没有做好,连心从何谈起。”

  乌岩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与傅岙自然村合并为民范村。7月4日,乌岩坑自然村启动老村改造。为加快工作进度,全体村干部不分昼夜,不分晴雨,全天候开展工作。白天,一把雨伞、一双雨鞋行走在田间地头;晚上,一盏手电筒、一个本子走家串户做工作。“行政村合并是一个大好机会,两村村民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乌岩坑村民盼了十几年的老村改造终于起步了。”村党支部书记施时晓表示,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后朱村与高丘村仅一溪之隔,如同这溪,两村村民心头也隔有一道沟壑。那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两村因溪滩归属问题产生矛盾,虽然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但两村不少老人提起过往仍心存芥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开展后,两村放下恩怨,积极推进村庄合并,并将新村取名为和溪村。“‘和’字,有和睦、和好的意思。新村名既包含了一笑泯恩仇的释怀淡然,更有今后两村亲如一家人的美好寄托。”和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国法说。

  齐心,才能共谋发展。今年,和溪村着手连心桥建设,建成后两村原需20分钟的路程可缩短到5分钟。“后朱村山岙多,有戏迷游客基础;高丘村平地多,田园观光有特色。有了连心桥,两村旅游资源能够得到有效整合,和溪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在周国法心中,一幅乡村旅游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服务增效 增进百姓福祉

  为方便偏远群众办事,方前镇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由各村两委干部担任“便民服务代办员”,村民只需一个电话或一句委托,代办员就全程代替“跑腿”。代办员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会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谁家水管坏了,会水电修理的代办员上门帮助解决;谁家有孤寡老人长期在家,代办员会定期上门走访;谁家有多余的农特产品,代办员会帮忙联系销路……

  7月9日上午11时,方前村居家养老中心饭香四溢,几十名老人正排队就餐。毛芋萝卜骨头汤、油泡大白菜、咸菜笋……端着饭菜,老人们围坐一桌,边吃边聊,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看到方前的老人有食堂可以吃饭,很是羡慕,没想到并成一个村后,我们也跟着有了食堂,吃上了现成的热菜热饭。”82岁的施奶奶笑呵呵地说。据了解,新方前村由方前、傅店、傅岙口自然村合并而成。未合并前,傅店村、傅岙口自然村因条件有限,一直没有居家养老中心。

  村庄合并后,资源共享优势日益凸显。“以前是三个村,现在是一家人,当然得有福同享。”方前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说,今年以来,方前村对居家养老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将服务圈扩大到整个新村,让全体村民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菜,这简简单单的一顿饭拉近了村民们的距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下一步,方前村居家养老中心将积极发展送餐服务,为更多村民送去便利。

  方前镇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资源整合的“加法”,换取加快发展的“乘法”,乡村活力不断释放,一个个更具独特魅力、更加生态宜居、更富生机活力的村庄正“呼之欲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