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用“自嗨锅”打江山
“百草味”创始人蔡红亮重出江湖
2019/07/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在天猫618活动中,磐安籍企业家、“百草味”创始人蔡红亮倾力打造的“自嗨锅”不负所望,夺得天猫方便速食类销量第一,并在“品牌热搜榜”独占鳌头。“618”期间全网销售超过2000万元,全国多个商超卖断货。

  2016年,“百草味”以9.6亿元价格被收购,蔡红亮宣布闭关三年,婉谢媒体采访和公开演讲。记者和关心蔡红亮的磐安读者一样,都心存疑惑:创业大咖蔡红亮要干什么了?

  原来,蔡红亮将目光瞄准了火锅行业,他说,要用“自嗨锅”打江山。在蔡红亮眼里,“市场够大,年轻人够挑剔”是创办“自嗨锅”的根本动力。

  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已迈入4万亿元大关,年轻的“懒宅族”正爆发出巨大消费潜力。CBNData《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4岁以下外卖服务APP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1000万,贡献了44%的增长幅度。此外,年轻“宅”们将目光拓宽到即食新品类上,“95后”已成为线上即食火锅最大购买人群。

  当时,蔡红亮将目光聚焦在即食火锅上,但要把火锅这种经典的线下消费食品变成快消品,难度显而易见。一方面,蔡红亮不想仅仅打造一款“高配版”方便面。如今的“消费分层”趋势明显,即使在年轻“宅”群体中,也有着一批执着于品质的人,他们就是蔡红亮的目标用户。另一方面,“标准化”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蔡红亮对食材非常讲究。他认为,口味可以重,但吃下去一定要有“柔”的口感,一旦感觉有“刺激性”,要么是食材不够好,要么是有太多添加剂。为了保持味觉的纯正,蔡红亮坚持不抽烟、不喝酒,即使在应酬场合,他也只喝白开水。

  中餐和中医一样,是一个由感性与经验主导的行业。以火锅为例,底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风味,但不同的大厨会调出不同的底料。

  如何才能在“千人千面”的火锅行业杀出一条血路?蔡红亮在火锅底料和食材研发上整整花了一年时间,他专门到中国火锅“重镇”重庆、成都等地,一家家地去吃火锅,尝过100多种火锅底料,用自己的嗅觉、味觉和视觉来判断哪些底料会被市场接受。他还把底料包买回家,再细细品味。

  最后,他选择了3个品牌的底料,并对其进行优化。按照蔡红亮的思路,他要打造顶级的自热小火锅,所以底料包必须是顶级的。从食材到人才、技术,蔡红亮都下了血本。

  市场上,一般用60多元一公斤的花椒做调料包食材,但蔡红亮深入原产区,最后选了320元一公斤的花椒。有几十年经验的专业火锅师傅,一开始都被蔡红亮的标准惊呆了:“不会吧,我们当地有名的火锅店,都不会用这么高端的底料。”

  这一次,蔡红亮依然义无反顾,将电商作为主战场。“来自太空的锅”“人到中年不得已,火锅底料泡枸杞”等句子,配上二哈这个“形象代言人”,亲和力呼之欲出。此外,在品牌打造上,团队不仅邀请了林更新等明星代言,还投资了十几部当红网剧。

  未来,蔡红亮已经为“自嗨锅”描绘了一个千亿级规模的蓝图,并设计好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成为中国互联网标准化餐饮的开创者;第二步,做中国餐饮标准化的代表;第三步,向世界推出标准的“中华料理”。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文件[031768496]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