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隆重举行
2019/09/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羊洋/文 韦莉娜/摄

  9月28日上午,2019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隆重举行。

  9月28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纪念日,今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也是孔氏南宗南渡890周年。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打造盘峰榉溪“儒学小镇人文圣地”品牌。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有,原省交通厅厅长、省文史馆副馆长郭学焕,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对外联络部部长韦学良,台湾中华孔子学堂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陆炳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身,县领导王志强、陈国标、陈剑波、陈远志、陈新森,县人民法院院长陆军传,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九利,原县领导孔宝泉、金洪生、孔银仙等嘉宾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468名孔子后裔参加仪式。

  榉溪是孔氏婺州南宗所在地,是江南最大的孔子后裔聚居村落,也是孔氏婺州南宗文化活动中心,被称为“孔氏第三圣地”。近年来,榉溪村每年都要举行祭孔大典,缅怀祖先功绩,弘扬儒家文化。

  祭孔大典是专门用以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祭祀乐舞,典礼包括乐舞告祭、主祭人敬香、献帛、献爵,参祭人行三跪九叩之礼,公祭人敬献花篮,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仪式。

  在公祭人敬献花篮环节,孔祥有、郭学焕、吴光、陆炳文、韦学良、陈志身、王志强、陈国标、陈剑波、孔宝泉等嘉宾领导先后敬献花篮。陈志身诵读祭文。

  礼成后,嘉宾领导们到榉溪古村落参观考察。孔祥有一行先后来到蓝莲舫、杏坛书院、九思堂、善祠堂等地,深入了解该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古民居保护、新业态开发等情况,听取盘峰乡历史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情况汇报,并就今后发展思路提出意见和建议。

  孔祥有一行一致认为,磐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历史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榉溪村古民居建筑特色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业态植入颇具特色,儒家文化气息浓厚。孔祥有指出,要始终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修复并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旅融合发展,高品质高标准推进历史传统村落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