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朵朵香菇撑起创业梦
2019/10/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在我县香菇行业,陈国纲绝对算得上是一名“老将”,摸爬滚打30多年,从一名菇农转型成长为驰骋商海的优秀企业家。

  陈国纲现为县山村农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销售食用菌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经营香菇、杏鲍菇、木耳、灰树花、鸡腿菇、巴西菇、滑子菇、牛肝菌、茶树菇等产品。

  1987年,陈国纲与朋友闲聊中发现香菇市场前景好,萌发了种植食用菌的想法。当时,我县正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不少农户将其看作是一条“致富路”。如何在香菇种植大军中脱颖而出?陈国纲在种植之初便有了与其他种植户不同的思路,率先采用新疆棉子壳种植,所产的香菇个大肉厚,嫩润光亮,备受经销商青睐。

  “香菇种得再好也只是个菇农,在香菇产业中依然处于最底端。”1997年,当大家热衷于香菇种植时,陈国纲转变思路,在特产城租了店面,成立山村农特产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特产经营。经过大量的前期市场调查,陈国纲发现食用菌礼盒装在我县市场上基本处于空白,他认为这是一个商机。几个月后,陈国纲在同行的一片质疑声中,率先推出菇类组合装,市场反响强烈。

  我县是“中国香菇之乡”,但长期以来以经营鲜菇出口为主,经营模式单一。能否把香菇产业链拉得更长?陈国纲再次转变思路,把目光转向香菇深加工。

  2007年,陈国纲投资1500多万元在老家附近新建9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加工生产香菇酱系列产品。

  踏入陌生的香菇深加工领域,陈国纲走得每一步都是艰难的。为选定香菇酱的原材料,陈国纲在网上购买了数十个产地的香菇、辣椒、豆酱等,并一一试吃。同时,他还试制了原味、香辣两种口味,请人品尝。通过摸索,形成了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酱道”:一般企业用色拉油,他用本地山茶油;人家用次等菇,他选用优等鲜菇;别人用牛肉能省则省,他一锅少了二两也要补上。陈国纲认为,香菇酱要做得好,不仅原料、技术、口味要好,更重要的是人心要好,不能昧着良心赚钱。

  如今,陈国纲的香菇酱每天都有1万瓶以上的销量,网上接单300多单。“食材足、口味好”“牛肉粒大、香菇多”……消费者的肯定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现年58岁的陈国纲每天都在坚持学英语,有人不解地问道:“你都到了享福的年纪,怎么还去学英语?”陈国纲笑了笑说:“我要把香菇酱卖到全世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