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2020/01/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我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文化引领,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重点,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拉高了文化强县建设的标杆,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县人民交上一份亮丽的文化软实力答卷。

  “要研究挖掘许逊和这里的渊源……要弘扬春社、秋社等民俗文化……要研究、开发、弘扬民族文化……”。2006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玉山古茶场的殷殷嘱托为我县的文化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十三年来,磐安干部群众锲而不舍,走出了一条有磐安特色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之路。

  2019年11月12日,玉山古茶场边上的茶文化广场人山人海,一年一度的“赶茶场”迎大旗民俗文化活动隆重举行。从宋代开始,玉山古茶场每年在春秋两季都要举行以祭祀茶神为核心的迎大旗、迎龙灯等民俗文化活动,俗称“春社”和“秋社”,展现了磐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也是我县目前唯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俗文化活动。

  2019年,我县贯彻落实“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理念,不断探索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方式新途径,挖掘非遗资源,增强文化活力。一年来,我县新评定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1名,新增县级非遗名录项目11项,《迎大旗》《炼火》两个项目入围国家级非遗项目候选名单;创新“非遗进景区”“非遗进乡村”等形式,非遗文化的保护利用实现常态化,全年非遗展示展演活动达73场。

  身心两安,自在磐安。近几年磐安乡村旅游火爆异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磐安乡村“有文化”。游客来此不仅住民宿、吃土菜,而且可以在山水田园之中体悟当地的人文风情。许多外地游客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可以纵览水下孔、十八涡、舞龙峡的山水美景,可以领略玉山古茶场、横路古村的悠远古韵,可以感受榉溪村南孔的历史厚重,还可以聆听养生专家的讲座、品尝地道磐安药膳。

  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磐安乡村旅游实现了质的提升,也鼓起了磐安人的腰包。尖山镇湖上村陈界自然村通过常态化引进“非遗一台戏”,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珍贵的乡土记忆,让陈界成了“走过了、忘不了、留得下、还想来”的地方。市级非遗“方前小吃”成为游客“舌尖上的诱惑”,许多游客专程来到磐安、来到方前,就是为了“这一口”。用省级非遗加工技艺生产的磐安中药材、磐安云峰茶等磐安特产,成为游客的抢手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买的是健康,更是文化”。

  创新“乡村文艺复兴行动”,是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文化振兴和文艺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我县通过深入开展文艺“三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把各类文化惠民措施落实到乡村基层,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精神乐起来、农村美起来,使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作为一个山区县,磐安的耕读文化、儒家文化、非遗文化、建筑文化、隐居文化等源远流长、交相辉映,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构成了磐安的“根”与“魂”。

  2019年,我县把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开展“文艺大家话乡村”“文艺创作进乡村”“文艺人才聚乡村”“文艺活动兴乡村”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茶潭戏曲村”“林宅书法村”“乌石摄影村”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磐安艺术村”。

  行走在磐安乡村,承载着乡愁记忆、带着泥土气息的文化礼堂,已成为各村的精神文化地标。一座文化礼堂,就是一座精神家园。村民每次迈进礼堂的大门,都会历经一次文化洗礼。

  2019年12月17日晚,安文街道胡村举行庆祝文化礼堂建成婺剧表演晚会,吸引400余名村民前往观看;12月20日,仁川镇迎新年农民文艺晚会在方山村文化礼堂举行,18支农民文艺表演队演出了舞蹈、情景剧、小品、器乐、戏曲、道情等精彩节目,受到村民欢迎……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演出了村庄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一段段悠扬的旋律,唱出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也展示了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项扎根基层的“民心工程”,是一项深入人心的“阵地工程”。从2013年开始,我县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累计创建了148家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文化礼堂,其中2019年新增20家。

  “以前晚上闲了,大家不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就是串门唠家常,现在有了文化礼堂,大家时常凑在一起看戏、学文化,村里的文艺骨干还经常排练节目,生活丰富多彩。”大盘镇王庄村妇联主席应月光一提文化礼堂就满脸笑容。文化礼堂除了能让村民齐聚一堂开开心心看演出、排节目,民俗活动、体育技艺、医疗服务、知识讲座、文化宣传等各类活动也轮番上演,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乡亲的感情。

  12月4日晚,“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瑞安·磐安文化走亲文艺晚会在瑞安市东山街道中埠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现场锣声阵阵,掌声如潮,我县民间艺术团的精彩表演给瑞安的父老乡亲奉献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民间舞蹈《采茶舞》《大力士摔跤》《乌龟端茶》《乡村运动会》等13个颇具磐安地方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传统的婺剧、舞蹈和婚嫁民俗表演让瑞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磐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俗文化节目,领略到磐安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魅力。

  文化走亲成为展示磐安形象、提升磐安知名度的一个有效载体。磐安与各地以“文”为媒,以“亲”为旨,在“走亲访友”中,以文聚才、交流互鉴、互通共融,构建起了多地文化交流平台,让民俗风情在文化的碰撞中呈现多样化发展,为各地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文化繁荣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培养了一批“文化达人”,他们成了磐安的“代言人”。

  2019年7月中旬,第二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落下帷幕。由我县非遗中心选送的非遗小传承人卢姝言携作品《见多少王孙公子把骏马乘》参加比赛,获得“小梅花金奖”,并荣获“小梅花”称号。这一喜讯瞬时点燃微信朋友圈,年仅8岁的卢姝言成为“小戏骨”,在大舞台上绽放异彩。

  卢姝言年龄虽小,但学习婺剧已有5年,母亲陈群英是县婺剧促进会会员,负责在后台弹奏扬琴。小姑娘说,自己会坚持学习戏曲,将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传播磐安文化、展示磐安形象。

  文化惠民暖人心,文化提升软实力。2019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中水涨船高。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县将进一步实施文化振兴系列行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文化惠民服务样板地、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化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