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非遗”民俗好戏连台
2020/05/01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寂静三年后的花溪景区涅槃重生。4月30日上午九点半,景区门口,远望青山如黛,溪水潺潺,一派春意盎然的生动景象,近看游人如织,热闹非常,“非遗一台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驻足观赏。

  当春风跃过山岗,日光拂过湖面,灵动俏丽的采茶女赶来赴一场春日盛宴。身背斗笠,腰系竹篓,头上绑着的辫子随着《采茶舞》的拍子翻飞,灵气十足的姿态仿佛本是在花溪河畔生长一般。一曲采茶舞,一份非遗情,顿时间将现场带入一个茶香四溢的世界,融合着土地与手指间的温度,凝结了古老的技艺与传统的匠心。

  “这支舞今年跳了很多遍,这次的舞台最为特别。”《采茶舞》表演者陈玉珍说,大盘山脚,映花湖畔,感受自然的柔情满怀,跳起舞来恣意飞扬。陈玉珍是第一次来花溪,对花溪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常听大家说花溪很美,但一直没机会来,等会节目结束后,一定要好好玩上一番。”

  眼瞧着采茶女背影渐行渐远,舞台上,又忽而响起气势雄浑的音乐,暗藏玄机的《大力士摔跤》演绎着非遗传承的另一面,俏皮、有趣,也别具艺术魅力。“大力士们”在舞台上,忽而绕圈试探,忽而激烈搏斗,动作惊险、情节有趣,看似两人互不相让,实则一人单打独斗的表演让游客们过足了瘾。

  台上精彩连连,台下掌声不断。应秀梅带着孩子在舞台下观看非遗表演《铜钿鞭》,在她眼里,这里除了能体验生态山水、感受自然风光,还可以坐下来欣赏具有深厚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甚是惬意。身旁,六岁的儿子郑艺伟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时不时学着演员挥动着手中的水枪:“节目很好看!等会妈妈还要带我去玩水,特别开心。”

  在游客等待的目光中,“乌龟”出场了。只见表演者羊荣地右手托着一个木盘,盘上放有两个茶杯,模仿乌龟爬行来到游客面前献茶,随后,后踢腿端茶、前踢腿端茶、跨腿换盘、托盘上下翻……一套眼花缭乱的杂耍动作后,托盘上的茶杯滴水不漏,引来游客阵阵叫好声。

  中国人舞龙,旨在求得风调雨顺、平安吉祥。“金龙舞动就是把最好的祝福送给花溪景区,愿花溪开业大吉、事事顺意。”《磐安金龙》节目负责人卢定萍说。在打击乐的伴奏下,一条色彩艳丽的“龙”翻腾于舞台之上,时而翻转,时而跳跃,时而向观众点头致意,珠引龙走,节节相随,金龙腾跃的雄伟与灵动就在眼前。

  对于卢定萍来说,花溪景区既熟悉又陌生,以前年年夏日来花溪,三年没来了,提升改造后的花溪已经完全不一样,焕然一新的景色让她心动也让她惊喜。卢定萍说:“等会要穿上草鞋,去走平板溪,还要去新开发的忘言谷看看。”

  “非遗一台戏不仅为游客奉上了一席文化盛宴,也可以让游客慢下来全面领略磐安的非遗文化,感受传承的魅力。”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加强文旅深度融合,探索走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