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新花溪,美丽重逢!
2020/04/29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走吧,去看看沉寂了三年的花溪景区。

三年,对有些事物而言是一瞬,但对花溪景区来说俨然是漫长的涅槃重生。如今,空气里浸润着撩人的邀约——那些被春光灌开的鲜花次第绽放,隐忍了很久的溪水奔流前行,乐此不疲地抚慰着平板溪……浪漫的花事,潺潺的流水,即便蜗居在城里,人们似乎听见她的声声呼唤。

景区大门前的石块上写着“花溪”,这两个字就足以让人沦陷,也不知多年前是谁取下这应景的名儿,如今成了千万人心里的眷恋。

驱车驶入其中,一路清风习习,夹杂着山间特有的草木芳香。路边,去年种下的小小花苗,此时花开正盛。远处,山峰连绵,满目清翠,匿在山间的野花,隐隐绰绰,像是水墨点染青山。

临水而建的栈道,每一步都是贴着石壁迂回向前。身侧是山,脚底是水,此刻被拥在山水之间。微风轻拂,栈道上处处是惊喜,探出身子和你频频“打招呼”的树丫,不经意间瞥到的山野花丛,情不自禁地想把酒临风,醉得摇摇晃晃,融入水中的山影。

“前面就到平板溪了。”不知是谁一声提醒,引得众人加快了步伐。

青山环绕,溪水淙淙,你能瞧见水上波澜,也能一窥溪底世界。自然的水涧从不刻意逢迎,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滚烫岩浆顺流而下,逐渐冷却,溪床平整如砥,成了“天下一绝“。这是岁月的沉淀,也是大自然的馈赠,引得宋代书法“四大家”之一的米芾称赞“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

一丝清风扑面而来,三两少年嬉戏其间,童年的夏天就在眼前。忍不住脱去了鞋袜,赤足走在平板溪上,溪水刚刚漫过脚踝。阳光照射下的波影,透明地映射在脚上,你能看见小鱼在趾间穿梭,伸手去抓,往往扑了个空,溅起一身水花。

李相能的农家乐就在花溪畔,作为土生土长的花溪人,他见证了这些年来花溪的变与不变。“这三年来,景区提升、城郊村改造,不论是村里还是家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李相能看着平板溪上的嬉闹场景,年轻的气息也感染着他。在他眼里,每年夏天,平板溪上的欢声笑语从未停歇,花溪带来的快乐幸福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递。

李相能看着平板溪,时不时翻动着晒在家门前的笋干。景区很快就要重新开业了,农家乐又要热闹起来了,“这三年已经接了无数个电话,来问我们要开业了吗?”得知情况,客人每次都很遗憾,“我们只能和他们说再等等吧,快了快了。”李相能对即将开业充满了期待,“这几天特别忙,因为要开业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再过些天,这里将是一路欢声笑语,人满溪。

68岁的朱春香也没闲着,在自家门前做起了花草鞋,“平板溪很滑,穿上草鞋才能走得稳。”草鞋一直以来是花溪景区的畅销品,有的游客买一打带回家留作纪念。聊天间隙,朱春香一直喊着“老了老了,眼睛都看不见了”,但手上的动作不停,一勾一折间,一双草鞋就在她手上完成了。

在平板溪的深处,休闲长廊上挂满了紫罗兰花藤,树枝垂立,不时地坠下落红。花片在水面上,随着小漩涡,打着转,划着圈,泛起一点涟漪,像少女翩翩起舞,绕着跳着,飘向远方。溪畔,工人们正在种植桃树和金娃娃萱草。未来,这里将一路繁花相伴,花满溪。

踏上通幽桥,再走几步就进入“忘言谷”。满目苍翠已忘言,阳光透过山林筛落下来,从斑驳的碎光中走过,有人间仙境的梦幻感。闭上眼,一切都安静了下来,只有流水潺潺。忽而,不知是受了什么惊扰,一群小鸟“扑楞楞”地拍翅而起,飞了起来。风摇树响,纷飞的叶,乱歌的鸟,乱中有序的林声,将这仙境般的地方渲染成为一种静谧。

沿溪溯源而上,8座各具特色的桥梁联结着两岸美景。“2座木拱桥,2座铁索桥,2座仿榕桥,还有1座玻璃桥和1座小木桥。”对于景区内的建设,向导如数家珍:“游客可以通过往返桥梁,观赏溪水两侧的景色。”沿路设置的游客休息区,特意避开树木,工人在搭建平台时就为它们留足了生长空间。置上座椅,便可惬意地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龚林华一家赶在试营业期间来到花溪,他悠闲地坐在座椅上,看着孙女们在一旁嬉闹,“我们已经很久没出门了,这次应朋友推荐来到这里。”龚林华笑着说,山林是最让人放松的,眼看美景,耳听水声,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人生足矣!

郭丽泉摄

一处石头房隐在茂密的森林中,一座以“暗香咖啡”为名,一座以“清浅茶吧”为名。一欧式,一中式,依山傍水,静坐其中可听风吟。山川万物都发出了天籁,回荡在山谷之中,不绝如缕。此刻,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感受生命与生态的咏叹,返朴归真。

三年时光里,对花溪的期待从不曾停止,一花一世界,是藏在春日里的浪漫花事;一溪一天地,是躲在夏天里的清凉回忆,打着水仗一身湿,拎着网兜一路笑。

新花溪,美丽重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