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20年前,花溪闪亮登场
2020/04/27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一个村庄向一个景区转变,磐安旅游迈出关键一步

20年前,花溪闪亮登场

  连日来,花溪景区提升改造收尾工作的热潮,一如节节攀升的气温,热火朝天。从空中航拍看花溪,白墙黛瓦间点缀片片新绿,潺潺溪水伴着一路繁花奔流而去。焕然一新的花溪,尚未揭开“面纱”,已吸引不少游客争相来“打卡”。

  景在村中,村在景中。“赏亿年火山遗迹,游千米平板长溪。在阳光灿烂的十月,花溪景区闪亮登场了!”2000年10月1日,花溪景区开业的激动时刻犹在眼前。作为磐安旅游“开山之作”的花溪景区,是我县全域旅游的重点培育项目。2016年,我县启动花溪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如今,花溪景区正逐步恢复生机,即将重新恢复营业,这个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来了还想来”的景点将再次引爆磐安旅游。

  20年前,花溪只是一个不通路、不通车的偏僻小村。

  村民李汉银夫妇终日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1997年的一天,时任县旅游局局长周际演带着省市专家来到花溪村考察。当时正在田里干农活的李汉银被村干部李茂华紧急召回,全村集中商讨花溪景区开发事宜。

  “搞旅游?能行吗?”李汉银心里直嘀咕:花溪能有什么资源吸引游客?眼下正是农事繁忙的季节,有一大堆农活正等着去干。李汉银并不觉得旅游跟自己有什么关系,但作为一名党员,理应支持村里的工作。

  花溪村距离县城仅8公里,境内山石奇胜、千米平板长溪天下一绝的绝美风景只是在县内口口相传。受制于闭塞的交通、破旧的村貌和村民落后的思想,我县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彰显,旅游业起步缓慢。开发花溪景区的想法提出后,村里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规划设计人员,考察几天后,留下一大叠资料文本,村民们谁也看不懂。李汉银认为,所谓的“专家搞旅游”就是走个过场,过日子还是要靠种地,有粮食才有饭吃。

  1997年9月,花溪被列为县级风景名胜区,次年又被列为市级风景名胜区。为推进花溪景区开发,专家为村民们开展旅游发展思路、旅游产业培育等方面培训,100多户人家只来了十来个“听众”。许多村民仍持怀疑态度:花溪到底能不能发展旅游?“专家来我家喝茶的时候,看见我编的篾器还夸我手巧呢。大家相识一场,总要给点面子。”村民李相通虽然听不懂,在课堂上犯起了困,但仍然坚持了下来。

  日子一天天过着,年轻人照旧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的花溪村依旧和旅游扯不上关系。2000年,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富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我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同年8月,一本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的《磐安花溪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送到花溪村,村民们逐字逐句地读了起来,“花溪风景区是金华市第一家市级风景区编制详细规划并通过论证的风景区,绿化规划、环境保护等应有更高的要求。”

  村民们开始相信,花溪搞旅游,有戏!

  景区开业前,花溪村村民积极投工投劳,通村公路、售票房、公厕、游步道等基础设施,都是村民们亲手建造的。景区内的石径小路修葺一新,一些田埂也变成了石子路。村民李波承包了一个工程,从山上、溪里选材,打算打造两张石桌和若干条石凳,供游客休憩。李茂华回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了景区早日开业,大家都着急呢。”时年64岁的李汉银家住溪边,三间70年代造的木屋还算宽敞。专家建议他开一家饭馆,游客来了能吃上热乎饭。在专家指导下,李汉银花了全家两年务农的积蓄把楼上楼下装修了一番,请木工师傅上门做了十多张桌子,还专门到县城参加烹饪培训。花溪景区开业当天,“花溪饭店”正式挂牌营业,成为我县第一家农家乐。

  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周楚芳20年前参加了花溪景区试营业仪式,至今,她依旧清晰地记得,来自政府部门、旅游相关单位及邻近村干部、群众代表等100多人来到花溪,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性的时刻。一个小村庄一下子涌进这么多人,村民们都傻了眼。自此,花溪风景区的名声越叫越响,不论是周边乡镇、周边县市的游客,还是杭州、上海等城里人都组团前来游玩。

  旅游给花溪带来了另一种可能,也给这里的村民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花溪村发展了5家商店、24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山里佬花溪专卖店看到了商机,摆出了玉米饼、葛粉、苦丁茶等土特产及旅游纪念品;村民陈仙菊独具慧眼,看准“涉千米平板长溪”卖点,推出了凉鞋、拖鞋出租……

  曾经在专家课堂上打瞌睡的李相通和妻子陈仙娇“顿时惊醒”。平板溪岩石比较光滑,游客穿塑料拖鞋容易摔跤,鞋子也容易被溪水冲走。李相通绞尽脑汁,想到了年轻时上山下水常穿的草鞋,绑得住、不怕滑。他熬夜多日,用家里的废旧布料制作了平板溪专用的“布条草鞋”,受到村民争相模仿。李相通铆足了劲,天天在家打草鞋,通过色彩搭配和技艺改造,一双曾经谁也看不上眼的草鞋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花溪草鞋”被全国各地游客带走后,一张张草鞋的批量订单从四面八方飞来。除了在家门口售卖,李相通每年都要邮寄一批草鞋,“最多时候一年可以买5000双左右,全家人都靠这个赚钱哩。”

  磐安旅游的春风从花溪出发,吹到了尖山、盘峰等乡镇,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旅游扶持政策相继出台,磐安山水名气日益攀升。部分农民放下锄头变身旅游从业人员,出门务工变为家门口赚钱,收入渠道发生了根本改变。

  如今,村民们借着花溪景区提升改造这一契机,造起新房子、办起高端民宿、建起娱乐场所、提升旅游服务……花溪在“村中景、景中村”的旅游发展道路上,将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