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
我县便民服务改革二三事
2020/06/22 来源:  记者 张傲 潘辉 实习记者 潘乔

  磐安是全国“365”便民服务的发源地,“一年365天,天天服务老百姓”,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全覆盖。目前,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办件从2003年的1.6万件增加到2019年的13万余件。

  以365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便民的触角不断向乡村延伸,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多项业务。乡镇(街道)365办事窗口、村(居)365办事点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可提供医疗教育、生活服务、工商税务、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8大板块行政审批类事项699个、查询打印类事项75个。

把特别的服务送给特别的人

  “这是您的残疾证,属于肢体一级残疾。后续的惠民政策,也会为您办理到位。”近日,大盘镇学田村村民楼方火躺在病床上,方便地从残联评残专家小组手中接过期盼已久的残疾证。

  楼方火多年前因突发性脑梗导致身体右侧偏瘫,常年卧床,生活困难。因行动不便,想办个残疾证享受政策补贴一事被搁置多年。得益于县残联推出的“上门评残”活动,评残专家上门为楼方火肢体功能状况进行详细检查,并依据评残标准当场给出评定结果,了却了楼方火多年的心愿。

  “出一趟门对于我来说太难了,现在的政策真好,在家就能评残办证,减少了来回奔波之苦。”楼方火对便民举措赞不绝口。

  “上门评残”活动切实解决了我县残疾人办证难这一“痛点”,让残疾人在便捷优质服务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下一步,县残联将以深化“三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在“持久、深入、精准、有效”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

10分钟快速办结,深夜为爱亮灯

  3月30日晚上8点,正在开会的婚姻登记处分管领导张红权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你好,晚上可不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我儿子和儿媳在金华上班,因为疫情耽误了登记……”

  经了解,陈先生的儿子和准儿媳买了一套新房,准备做房产证,只有在结婚登记后才能写双方名字。因疫情推迟结婚登记的两人无法在下班前赶回磐安,焦急不已。了解情况后,县民政局领导当即同意并安排婚姻登记处加班给予办理。

  随后,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与陈先生互加微信,让他提供相关材料进行零见面预审核,回复“可以登记”后,双方约定当天晚上10点在婚姻登记处进行登记。10点10分,陈先生一家人带着材料匆匆赶来,早就在此等待的工作人员立即为他们进行办理。10分钟后,结婚登记、生育手续一并完成办理。拿到红艳艳的结婚证,陈先生一家人感激不已。

  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得益于我县新推出的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制度。2019年8月,我县完成全县集中登记以来3万多条的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化,并与县档案馆实现数字档案和纸质档案的交接共享,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办事事项既提质又提速。去年10月中旬起,我县全面启动“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服务,全程由婚姻登记员联办推送,精简材料的同时提高办理速度。

民警跑腿为12岁女孩落户

  “太感谢你们了,我孙女终于有了户口,我盼了整整12年。”6月11日上午,窈川乡新锦村村民马法海拿着户口簿,看了一遍又一遍,激动地向办证民警道谢。

  马法海的孙女小宁今年12岁,却没有户口。眼看孙女即将上初中,年事已高又不识字的马法海向县公安局办证中心求助。

  根据相关规定,1996年1月1日以后因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等原因造成婴儿未上户口的,一律可凭《出生医学证明》申报出生登记户口。因此,马法海的孙女要落户,必须先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由于小宁母亲在她6个月时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只能靠被关押在看守所的父亲与小宁的单亲《出生医学证明》才能办理户口。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公安局办证中心民警胡红丽马上联系鉴定中心申请援助,并减免2000元鉴定费用。同时,胡红丽与县妇保院联系,咨询办证所需材料,陪同马法海一起代为办理。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到县看守所和学校为父女俩采血,进行加急鉴定。

  6月11日,鉴定结果一出来,胡红丽第一时间陪同马法海到县妇保院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给小宁落了户。“我什么也不懂,看着民警为我奔波,心里很感动。”马法海感激地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