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九和乡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新模式
2019/03/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应羽淇

  日前,九和乡三水潭村陈某家因为感情纠纷,闹得左邻右舍不安宁,负责联系该户的党员张月德了解情况后,马上上门做工作,经他多次调节,夫妻双方重归于好,化解了一桩夫妻矛盾。

  “按照‘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村中小事务都在网格中得到解决,加强了村庄的有效治理。与原来相比,我现在轻松多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乡村振兴的大事了!”三水潭村驻村干部潘姗姗高兴地说,以前每天都有村民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天到晚缠着她,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村庄更加和谐稳定了。

  发生这一可喜变化,要归功于“党建+网格”的村庄管理模式。去年,九和乡探索“党建+网格”管理新模式,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将以村为单位的母网格分为若干个子网格,利用每月15日“党员活动日”对各类矛盾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并开展面上点上、线上线下全方位排查,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建立后,网格内的村民有什么事,不用跑村里,可以就近找网格党支部成员反映,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再报到村两委给予答复和办理,这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村民有事,都往村两委跑,有时村干部外出开会、办事不在,一次找不着、二次找不着,一些脾气急躁的村民心存怨气,就会开口骂人、吵闹,影响村内和谐。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新模式后,这种现象已经消失了。对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网格党支部理事第一时间过问,及时调解平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年底,毛竹溪村张炉龙和张山佐地基纠纷事件在负责联系的党员张洐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得到圆满解决。张炉龙和张山佐地基纠纷由来已久,早在2008年,该村老村改造第一次分配地基,张炉龙家门口有一块空闲土地分配给了张山佐,但是,这块土地一直空闲着。张炉龙家要造房子,想购买张山佐的地基,双方经过沟通,张山佐同意了。但没过多久,张山佐便后悔了,张炉龙不愿意把地基归还,双方由此结下了矛盾,村里多次协调也没有解决,就一直搁置着。

  2018年,张炉龙的儿子要造新房,双方矛盾再一次爆发。按照“党建+网格”管理新模式,村内发生的矛盾首先由网格员联系处理。张洐正好负责联系这两户农户,经走访农户、全面了解事情经过后,他开始着手处理此事。张炉龙在外地经商,平时不在村里,张洐在电话里与其沟通后,张炉龙表示愿意回来处理纠纷。张炉龙回来后,张洐把两户农户召集到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终于放下成见,达成和解协议,这件拖了十年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九和乡共建立网格21个,网格员84名,2018年开展巡查3000余次,化解矛盾34件,化解率100%。今年2月11日,市委书记陈龙对该乡“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发生’”的综治工作模式给予肯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